Mozilla宣佈,最新Firefox瀏覽器Pre-Beta測試版將加入強化的私密瀏覽等功能,以實現真正的上網隱私性。

目前大部份主要瀏覽器都具備保護隱私的功能,包括Firefox及Google Chrome的無痕模式(incognito),IE的In Private等。但Mozilla指出,這些都只解決了「本機」上的隱私問題,只能防止同一台電腦上的其他人看到使用者的連網活動紀錄。Firefox目前正在測試更進階的功能,包括更強化的私密瀏覽(Private Browsing)。

首先,Firefox將預設啟用「追蹤防護」功能,這使得Firefox於私密瀏覽模式下將主動封鎖那些偷偷追蹤、記錄使用者行蹤的網站元素,包括網站內容、分析、社交和其他服務。追蹤行為遭瀏覽器封鎖的網站有時會出現破圖等現象,使用者如果想正常瀏覽也可以解除封鎖。私密瀏覽工具還有控管中心(Control Center),將網站安全及隱私控管等集中於一處。

Firefox並從外掛著手以確保用戶安全性。Mozilla指出,外掛雖然為Firefox的外觀及功能提供更多可能性,但卻可能為Firefox安裝用戶不想要的工具列、按鍵、或是蒐集Firefox用戶資訊、改變搜尋設定,或在裝置上注入廣告或惡意程式。因此,Mozilla先前已宣佈在開發商的合作下建立了一套驗證流程,使想安裝在Firefox的外掛符合Mozilla的參考原則及標準。而從此次pre-beta版Firefox開始將預設執行外掛驗證。如果使用者了解且想安裝未經驗證外掛的用戶,也可以將之關閉。

除了強化隱私功能,Pre-beta版Firefox還預設啟用名為「電解」(Electrolysis)的功能。Electrolysis是指以背景執行開啟網頁的方式,由於它是在瀏覽器回應使用者輸入的同時即下載內容,因而可提升上網效能,不過Mozilla表示,有些Firefox外掛目前尚無法和Electrolysis相容。

Firefox最新工具目前已加入Windows、Mac及Linux版Firefox v41開發人員版以及Android平台的Firefox Aurora v.42中。Mozilla表示,目前還正致力於開發其他功能,像是家長控管、整合即時影音通話功能的Firefox Hello Beta以及將所有功能推向iOS版Firefox等。Mozilla也邀請使用者協助測試Firefox新的隱私功能。(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