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Fujitsu)宣布,已開發出全球首個中文手寫辨識能力超越人腦的運算技術,新的技術利用人工智慧模擬人腦運作以進行手寫辨識,其中文手寫辨識的準確度達到96.7%,高過人類的96.1%準確度。

富士通表示,人類通常可輕易辨識文字、圖像,與聲音,有鑑於所辨識的物體不論是在形狀或明亮度上都有許多變化,而且還有許多類似的物件,若由電腦來執行辨識會相對困難許多,並成為人工智慧研究的中心課題。

富士通在文字辨識上已有數十年的經驗,相關的商業化技術已被應用在日文的金融與保險領域,以及中國政府也利用該公司的中文辨識技術來辨識手寫的人口調查資料。

先前富士通的中文手寫辨識率已達94.8%,現在所使用的新技術則專注於擴充神經元之間連結的分級模型,將神經元的連結數量擴充50倍,從280萬增加到1.5億。此一模型是根據人腦掌握文字特性的能力,然後基於基本樣式自動建立大量的文字變化樣式,以訓練此一分級神經元模型,使得辨識率提昇到96.7%,甚至高過人類的96.1%。

富士通的目標是在今年實際應用此一技術,並進一步提高文字辨識技術的準確率,同時也準備將辨識媒介從手寫文字延伸到圖像與聲音。

中文為富士通藉由模擬人腦運作技術所成就的首個辨識語言,之後會將該技術擴展至日文或是其他以字母為基礎的語言。(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