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街景

阿爾卡特朗訊(Alcatael-Lucent)宣佈將和中華電信合作部署G.fast技術,讓使用傳統銅軸電話線的舊大樓也可擁有比美光纖到府(FTTH)的寬頻網路服務,未來也能使用上看1Gbps的高速上網。

目前民眾想要申請高速上網服務,申裝上網服務速度的高低受到許多限制,例如用戶與機房間的距離,還有大樓內的布線是否使用光纖網路。如果是仍使用傳統銅軸電話線的舊大樓,可能就無法申請較高速的上網服務。

為了解決老舊大樓的痛點,中華電信將導入阿爾卡特朗訊的G.fast技術,預計下半年提供國內用戶超高速上網服務,可望使國內更多用戶可以享受高速寬頻上網。

G.fast是國際電信聯盟(ITU)去年通過的標準,目的是協助使用傳統電話線路的老舊建築克服無法布建FTTH網路的限制,使老舊建築也能像光纖網路建築一樣使用高速上網,在500公尺內的距離,依遠近實現150Mbps到1Gbps以上速度。

積極發展G.fast阿爾卡特朗訊旗下貝爾實驗室去年就已完成測試,在G.fast標準下測試XG.fast原型技術,進一步提昇傳輸效率,將高速上網速度提高到10Gbps,以及上下對稱的1Gbps。阿爾卡特朗訊已經與全球30多家電信業者測試G.fast。

台灣阿爾卡特朗訊指出,G.fast能為光纖網路部署困難、仍使用傳統銅線為最後一哩的用戶提供高速寬頻上網服務,打破最後一哩的限制。透過這項技術,建築或用戶家庭不需要重新布線,節省光纖布線到用戶家中的成本及作業時間。

透過光纖與G.fast技術,可望加速國內高速寬頻上網服務普及,迎合政府推動高速寬頻上網服務,提昇國家資訊基礎建設,提高國家競爭力的政策目標。高速寬頻網路服務普及也可望催生新的寬頻網路應用,例如4K超高畫質的影音串流服務,大容量雲端運算或儲存服務存取、萬物連網的智慧家庭應用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