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現場報導】近日IBM於北京舉辦China Edge大會,揭露物聯網新戰略,預計要在今年底前發布100個針對各產業的相關分析方案,並結合軟體定義技術,來協助企業在跨設備環境下,提升資源調度能力。同時,IBM也正式在中國宣布推出在8月初發表的Linux版本大型主機LinuxONE系統。

IBM大中華區總經理王天義指出,現在全球透過行動裝置完成的物聯網交易比例約為25%,但在中國卻高達8成,各產業的企業必須反思,自身的業務、工作流程與技術應用上該如何因應。而IBM將全力推動行動化及物聯網概念,運用創新思維提供各產業的解決方案,讓人類生活更便利。

她舉例,IBM今年4月和蘋果合作,在日本推出專為老人設計的iPad,幫助老人做醫藥管理、運動健康跟飲食資料蒐集,再將蒐集的資料作即時分析,並推送醫療提醒,協助安排清潔服務或出遊行程,建立一個老人與家人、醫療團隊的互動平臺。

IBM研究院認知計算研究總監李中生也在大會上揭露IBM在大資料、雲端運算領域的發展方向,像是在今年押寶了新一代大資料分析工具Spark,將IBM旗下產品從大型主機、POWER系列等硬體產品全部支援Spark,並宣布要投入3,500個工程師,培養100萬個資料科學家。

首款純Linux系統大型主機在中國上市

而在硬體產品上,看好Linux作業系統在全球達58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IBM將自家大型主機結合開源系統,LinuxONE便是IBM首款純Linux系統的大型主機產品,將是接下來主推產品之一,在8月17日發表之後,也在中國落地。

目前IBM已經推出兩款LinuxONE系統的大型主機,分別是針對大型企業的LinuxONE Emperor,IBM硬體系統部伺服器解決方案全球銷售副總裁Alex Gogh表示,可支援最多8千個虛擬機器,或是數十萬個容器(Container),以及針對中小型企業推出的LinuxONE Rockhopper。IBM表示,也提升原本大型主機對Linux系統以及開源軟體、工具的支援能力,像是z System將支援Apache Spark、Node.js、MongoDB、MariaDB、PostgreSQL、Chef及Docker,企業也可以部署混和雲的環境。

此外,Ubuntu、SUSE也支援在大型主機上執行KVM,IBM則要和Canonical合作打造LinuxONE與z System系統版本的Ubuntu,這也是繼Red Hat、SUSE之後,第三個支援大型主機的Linux作業系統。

Alex Gogh表示,LinuxONE大幅提升了大型主機的效能等級,以2TB的資料庫為例,x86系統的延遲時間約60毫秒,但LinuxONE系統只要5毫秒左右,在性能方面,若要執行Java,估計LinuxONE系統比x86系統的執行效能好1.5倍。

不僅如此,Alex Gogh也表示,IBM將大力支援開源社群,像是上個月宣布加入Linux基金會的大型主機開源專案,並預計今年秋季推出LinuxONE開發者雲,提供免費的開放平臺,讓開發者、學生、ISV及企業在平臺上開發出新應用並進行技術測試。IBM副總裁侯淼也表示,IBM將加速擴展中國的在地生態圈,並持續與當地的大學合作。

直擊IBM中國系統中心,用3D模擬即時管理智慧機房

IBM在China Edge大會隔天於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的中國系統中心(IBM China System Center),展示了IBM硬體產品的測試中心,內有兩間機房,設置了全系列的大型主機、IBM伺服器及儲存解決方案,供每年超過1千家的企業在這裡進行產品性能指標測試與POC概念驗證。

進到機房之前,IBM客戶中心顧問何佳首先播放一段影片,介紹一套3D模擬監控平臺,影片中以第一視角參觀整個IBM中國系統中心,並展示如何透過IBM與第三方合作推出的3D平臺來做智慧機房管理,這套系統以1比1的比例還原機房中的機器,技術人員不用一直進出機房,就能輕易查看機櫃狀況與機器運作情形,也能透過俯視圖,即時監控整個機房的環境數值,包括基本的溫度、濕度、氣流與壓力等環境數值。

除了在機房外設有門禁管理系統,能夠即時監控進出的人員,IBM在機房中布建大量感測器,再將資料傳送到後臺,呈現出即時的機房熱點成像圖,即時監控機房是否出現過冷或是過熱的情形,此外,也能從機房的沉重圖,來檢視每個機架式機櫃的沉重情形。

一旦發現這些監控數值出現異常,便會自動分成不同級別的警示通報,透過警報系統來通報相關人員,並連動到維修工單系統,通知維修單位來進行處理。何佳表示,光是布建感測器與蒐集資料是不夠的,雖然中國很多企業都在蒐集IT系統維運的資料,但是並沒有進一步地分析,他們認為像這樣的智慧化機房管理未來很可能成為主流的管理模式。

何佳也表示,一號機房空間為500平方公尺,在2008年時建立,採用下水線設計,將地板墊高60公分供管線部署之用,二號機房則用上水線方式將管線部署在機房上方,可以在機房監控平臺上看到IBM這座機房的能源使用效率指標PUE值為1.53,她表示,中國一般企業PUE值約在2.5~3.5之間,即使機房重新改造,也大多以1.7左右來設計,而IBM自己訂的綠色資料中心全年平均值要在1.5以下。

除此之外,IBM在整棟建築物上面設有自然風設備,透過自然冷卻系統來善用自然能源,由於北京四季分明,可在較寒冷的兩個季節中使用自然冷卻方式,將自然風經過過濾後使用,幫助節省機房的電力消耗,達到綠色節能目的。文⊙辜騰玉

完整影片請看:

 

IBM中國系統中心

【3分鐘直擊IBM中國系統中心】不用飛去北京中關村就可以看到啦~~~

Posted by iThome on 2015年9月13日

 

IBM中國系統中心的機房中更布建大量感測器,再將資料傳送到後臺,呈現出即時的機房熱點成像圖,即時監控機房是否出現過冷或是過熱的情形。

IBM中國系統中心的機房能效比可從監控平臺上看到,也就是資料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比(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PUE),將整個資料中心的能耗除以IT能耗,目前IBM的PUE為1.53,而目標是全年平均值要在1.5以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