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男性獨霸的程式設計師族群中,越來越多女性也加入開發者的行列,其中又以Ruby語言力推女性成為開發者最力。曾被選為舊金山網路最有影響力女人T25的Sarah Allen,正是鼓勵女性參與開源開發社群的推動者之一,她還成立了RailsBridge工作坊來協助女性成為RoR開發者。2013年Sarah Allen也因推動學校開源文化而成為美國總統創新顧問之一。她將於9月11來臺參加臺灣Ruby年會RubyConf,分享她觀察Ruby的特性會如何改變開源社群的生態。

近來在開發社群中,不只以男性開發者為主,也出現越來越多以女性開發者為主軸的社群聚會,如Rails girls、Django girls及Pyladies等活動,都積極鼓勵女性投入程式開發的行列,其中則以Rails girls的規模最大,目前已經遍布全球超過120個城市。而Sarah Allen創辦的RailsBridge工作坊則是和Rails girl在美國的主要合作伙伴,一起推動美國女性開發者風潮。

鄧慕凡解釋,Rails girls如此成功的原因,除了Rails可以快速讓初學者得到成就感外,更重要的是其去中心化的運作架構。Rails gilrs除要求不得向與會者收取費外,並不會對主辦單位進行太多約束,另外也會提供許多相關教材及資源,協助活動的舉行。透過此種類似開源專案的經營模式,Rails gilrs讓其影響力逐漸擴散至全球。

RubyConf將於 9月11日、12日登場,Sarah Allen之外,Ruby之父松本行弘也三度來臺,將分享偉大開發者應有的3個美德,而身兼Ruby 語言與 Rails框架的核心貢獻者Aaron Patterson也將介紹新版Rails框架如何支援下一代網際網路協定HTTP/2。另外,Ruby社群愛用的行動開發框架RubyMotion的作者Laurent Sansonett,也將來臺分享框架4.0新版功能,介紹開發者如何快速用Ruby開發出通吃iOS、Android及Mac OS 三大平臺的App。

RubyConf主辦人鄧慕凡表示,Ruby起初的目的是希望讓程式設計師愉快地寫程式,而依循DRY(Don't repeat yourself)的思維進行設計。例如Ruby開發者可以透過Meta programming的技巧,對程式中既有函式庫中物件進行修改,達成不重複撰寫程式碼的目標。

Ruby跟其他程式語言在這方面的差異,讓開發者下班之後也樂於鑽研Ruby,並且主動舉辦大大小小的社群使用者聚會,共同分享開發經驗。 綜觀美國、日本及臺灣Ruby社群的現況,鄧慕凡表示,目前矽谷新創公司使用Ruby進行開發的比例高於PHP,主要是看上Ruby快速的開發步調。而這些公司相中臺灣相對美國便宜的開發人才,紛紛把開發總部設立於臺灣。

而日本的Ruby生態則非常盛行,他表示,光是東京市不同的區域,就有各種大小型的聚會。而其中的年度盛會Rubykaigi大會規模約有600人,亦吸引核心貢獻者如松田明等人參與。至於臺灣,社群的活動約從2008年開始,壽命最長的聚會Ruby Tuesday也舉辦了超過30次,不過規模仍然不及美國及日本。

儘管近來出現了Ruby on Ralis熱潮衰退的聲音,鄧慕凡解釋,部分原因在於Rails推出4.0版本後漸趨成熟,主要功能都已開發完成。未來方向發展以兼顧相容性下,提升程式執行的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