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在本周於北京舉行的「重點網站及服務企業安全管理工作」會議上指出,為了全面推動網路警察在網路上的公開巡查與執法,深入開展網站「網安警務室」建設,在重點網站和互聯網企業設立「網安警務室」。 「網安警務室」的任務在於第一時間掌握網路上涉嫌違法犯罪情況,包括非法入侵、盜取用戶個人資訊、網路竊盜、網路詐騙、製造及傳播網路謠言等網路犯罪行為,以全面清理及整治網路上的違法訊息,依法保護網路企業與網路使用者的合法權益。

陳智敏說,隨著中國全面進入網路時代,網路安全已成為事關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經濟發展,與人民工作暨生活的重大問題,依法加強網路社會管理及維護網路安全是公安機關肩負的一項重要職責。公安機關必須發揮網路社會安全管理的主力軍作用,與互聯網管理部門密切合作,共同推動網路社會的法治建設。

其實中國公安部並未公布「網安警務室」的設立模式,僅說要全面推動網路警察在網路上的公開巡查與執法,提升網路上的「見警率及管事率」,並於重點網站及互聯網企業設立「網安警務室」,以在第一時間掌握網路上涉嫌違法的犯罪情況,服務並指導網站提高安全管理防範能力。而國外媒體的解讀則是中國公安準備直接進駐中國網站,擴大政府對網路的控管能力。

中國有超過100家的重點網站與互聯網企業參與了此一會議,應該都是公安部打算設立「網安警務室」的目標對象,包括中國移動、阿里巴巴、騰訊與奇虎360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