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Yahoo執行長Marissa Mayer在本周的股東會議上宣布,已經與甲骨文(Oracle)合作,自6月起在Java安裝程式中捆綁Yahoo搜尋引擎及Yahoo首頁。

Java安裝程式一向捆綁一些第三方軟體,而且安裝這些第三方軟體的預設值是開啟的,代表使用者在安裝Java時很容易就順便安裝了其他軟體。在Yahoo之前,Java捆綁的是Ask工具列以及將Ask.com設為瀏覽器首頁。

Ask被Yahoo取代對使用者而言應該是個好消息,因為Ask工具列的風評並不佳,Yahoo的形象相對正派。Ask被外界視為是一種「廣告程式」(adware),它的工具列除了整合新聞、電子郵件、天氣、Facebook等網站的快速連結外,搜尋功能所提供的結果有許多都是廣告,還會追蹤使用者的網路行為。更糟的是,經常與其他下載軟體整合在一起的Ask工具列會擅自更改甚至可能綁架瀏覽器首頁、搜尋引擎等設定,因此外界風評並不佳,很多西方媒體直接以「垃圾軟體」(crapware)稱呼它。網路搜尋Ask.com的相關結果更可以發現許多使用者不慎安裝Ask之後抱怨連連,並尋求協助以移除該軟體。

Yahoo服務已出現在最新的Java安裝程式中,它將把Yahoo設為Chrome與IE瀏覽器的首頁及預設搜尋引擎,也會是Chrome的新分頁畫面。

今年初曾有使用者透過change.org發動連署,要求甲骨文的Java安裝程式不要再捆綁Ask服務或其他第三方軟體,但甲骨文似乎不為所動。

在Yahoo與甲骨文的合作中,只提及Chrome及IE瀏覽器,並未包含Firefox瀏覽器,應是因為Yahoo早在去年就與Firefox簽訂5年協議,已成為Firefox美國使用者的預設搜尋引擎。(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