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榮總)於2007年開始導入伺服器虛擬化技術,2年過後,高雄榮總虛擬化的應用則不斷深化,以虛擬化整併的伺服器臺數,從過去的35臺增加至100臺。高雄榮總虛擬化建置最獨特的地方,則是其備援的機制,在高雄榮總的院區內,除了主機房外,在院區內的另一棟大樓中還建立異地的備援機房,當主機房某臺虛擬伺服器發生問題,就可以立即喚起異地機房的備援虛擬機器。不只如此,高雄榮總預計在今年底還計畫將IBM DB2資料庫放置在虛擬化環境。高雄榮總資訊室石世賢說:「虛擬化應用的加深,安全性與穩定性更是發展的重點。」

應用的加深,更應強化資料的安全性

高雄榮總於2007年就使用VMware VI3 Enterprise版本,以5臺IBM伺服器整併老舊的35臺伺服器。

這5臺伺服器可分為2個虛擬池,第一個虛擬池主要執行如體檢系統、電子病歷查詢系統等負載較低的應用程式,共使用2臺IBM System x3950伺服器與1臺IBM x460伺服器;另一個則是測試環境的虛擬池,共使用2臺IBM Hs40刀鋒運算模組,執行系統上線前的測試工作。

高雄榮總規畫讓每臺伺服器的使用率維持6成。石世賢表示,若系統不穩定時,虛擬機器可不停機轉移至其他伺服器,若每臺實體伺服器都能維持6成的使用率,當伺服器不穩定時,可以轉移這臺伺服器上所有的虛擬機器至其它2臺的實體伺服器,這麼一來,也強化系統的可用性。

石世賢曾經試算,虛擬化的軟硬體建置費用要比實體伺服器貴上許多,但若以3年的維護費、機房空間、電費與人力成本,將可為高雄榮總省下一筆費用,也加深高雄榮總對於虛擬化技術的接受度。

由於導入的過程並沒有發生太大的問題,導入後系統的穩定度也表現得不錯,於是,高雄榮總在這樣的架構下,陸續增加至100臺虛擬機器。

虛擬機器持續增多,系統的穩定度更為重要,過去,這5臺實體伺服器只連接到1臺的光纖交換器,然後接到後端的儲存設備上,在這樣的架構下,就算VMware具有線上不停機的轉移功能,若光纖交換器或儲存設備發生問題時,這5臺實體伺服器上的100個虛擬機器都會停機,也因此,為了強化系統的可用性,高雄榮總於去年起開始建立一套異地備援機制。

目前部分企業為了強化虛擬化環境的穩定性,通常會購買各兩組的交換器與儲存設備,建立一個互為備援的機制。高雄榮總的備援機制則是利用位於另一棟大樓的異地備援機房。

高雄榮總在院區內的另一棟大樓建置一座備援機房,由1臺IBM System x3950伺服器、光纖交換器與EMC磁碟陣列組成一套備援系統,提供主機房中20至30臺重要系統的備援,因此當主機房虛擬化環境的重要系統發生不穩定時,就可喚起異地機房的備援虛擬機器執行任務。

周賢良表示,受限於預算,目前並無法做到讓主機房所有的虛擬機器皆備援至異地機房中,未來將逐步強化備援虛擬機器的數量。

用虛擬化強化資料庫的安全性

接下來,高雄榮總預計在年底要把DB2資料庫搬到虛擬化環境。高雄榮總目前約有6成的x86伺服器已經移植至虛擬化環境,不過一些重要的系統則仍是在非x86伺服器平臺,考量這些應用的安全性與穩定性,目前不打算轉移至虛擬化環境。

對於高雄榮總來說,IBM DB2資料庫就相當重要,很多重要的系統都是連結這座資料庫,而許多委外廠商也必須查詢這座資料庫的資料,為了強化資料的安全性與穩定性,高雄榮總將資料庫的資料複製到一臺x86伺服器,提供外部廠商連線。

雖然這套資料庫系統並非主系統,但也包含了報告、委外與醫囑系統等資料庫,對於高雄榮總來說,也是一套不能發生任何錯誤的重要系統,因此預計在今年底轉移到VMware虛擬化環境,透過VMware的HA機制來確保系統的可用性,周賢良表示,一旦資料庫的虛擬機器發生問題時,透過HA的機制,仍可在不停機的狀態下轉移至其他實體伺服器。

高雄榮總由1臺IBM x3850伺服器來負責整個資料庫的運作,周賢良表示,資料庫的負載量較大,因此這臺伺服器並不會放置其他的應用系統,避免增加系統負擔。

此外,考量資料庫運作對於硬碟的I/O有較高的需求,高雄榮總則是考慮增加硬碟的數量與轉速,來提供硬碟運作的效率。

預計年底前,高雄榮總的VMware虛擬化環境將升級到最新的vSphere 4平臺,未來將有8成的x86伺服器都將整併在虛擬化環境中,也因為大多數的x86環境都在虛擬化平臺上,資料量將會相當龐大。

對此,高雄榮總則是計畫導入儲存虛擬化來解決,周賢良表示,目前在主機房有一座SAN儲存設備,但並不是所有的應用系統都需要使用SAN儲存環境,將依照虛擬化機器的重要性高低,作為儲存資源分配的依據。

因此未來希望靠著儲存虛擬化技術,讓虛擬機器依其應用屬性而使用合適的儲存資源,比方來說,第一線應用放置在SAN儲存,第二線則是放在iSCSI儲存設備,透過不同階層的儲存設備,讓資源能更有效的利用。

 

高雄榮總打造互為備援的異地機房

高雄榮總於去年起開始建立一套異地備援機制,利用位於另一棟大樓的異地備援機房,提供主機房中20至30臺重要系統的備援。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虛擬化應用起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