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積極推動智慧城市,街上的公車站牌也要智慧化。愛立信在義大利米蘭大眾運輸國際展覽中展示了一項概念性的連網公車站,可結合4G,讓公車站化身為小型連網基地台,提供動態公車資訊及旅遊資訊。

這個連網公車站主要運用了小細胞通訊技術,讓公車站牌與Wi-Fi、3G,甚至是4G結合,達到連網的目的。對電信業者而言,大型基地台設置位置往往取得不易,向大眾運輸業者租用公車牌設置小型基地台,對疏解人口稠密的商圈、金融、娛樂地點的大量用戶上網導致網路壅塞問題,運輸業者則可多一項額外的收入來源。

公車站牌連接網路後,在螢幕上可顯示公車到站的動態資訊,也可以提供互動式的觸控螢幕,讓乘客查詢城市地圖及公車轉乘路線資訊,當地的新聞、旅遊資訊,或是播放動態廣告內容。

↓公車站可視需要結合Wi-Fi、3G或更快的4G小細胞通訊技術,使公車站化身為小型基地台,以螢幕顯示公車動態資訊、新聞、廣告等內容。

進一步結合攝影機,便能從遠端監控公車站、街道的公共安全,候車時遇到緊急事件也可按下緊急按鈕或通話鈕,第一時間與救護或警察單位聯繫。

愛立信表示,連網公車站所應用的小細胞管理服務是2014年愛立信所推出的服務之一,結合電信營運商及公共交通營運商建構小細胞接取網路,解決網路壅塞的問題。

另外,配合大眾交通運輸智慧化,愛立信也展示了交通雲,主要連接交通運輸工具及道路管理單位,透過雲端平台分享即時交通、路況。

↓和愛立信展示的智慧連網公車站略有不同,台北市最早在民國98年便建立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在公車上安裝車機,經由電信業者的GPRS網路回傳公車位置給後端系統,系統再經由3G網路將公車到站資訊傳送到公車站,讓候車的民眾便可瞭解下一班公車到站時間,目前北市約有1100座智慧公車站。下圖是去年底北市開始推動的新一代智慧公車站牌,以雙面、多色LED螢幕顯示公車到站資訊,單面可顯示6條公車路線到站資訊,今年預計設置180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