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含Google、微軟、IBM、Amazon、EMC、思科及Docker、CoreOS在內的多家軟、硬體大廠共同宣佈,將攜手投入開放容器專案(Open Container Project, OCP),打造軟體容器相關標準。

軟體容器可說是近年最熱門的虛擬化技術議題,吸引不少雲端、網路大廠,如Google、Intel、Amazon、微軟、Red Hat等投入採用,其中最知名的技術是Docker,不過其實還有其他技術,如CoreOS也獲得部份大廠的支援。但長久以來可能因為軟體容器格式的不相容,對雲端服務的部署造成阻礙。

隨著容器解決方案快速增加,受到數百萬開發人員及數萬家企業、數千名貢獻者及數家科技公司的支援,促使產業領導業者亟思合作建立一個開放、標準化的容器格式與執行環境,以便為使用者維護服務可攜及相容性。OCP組織指出。

OCP專案創始會員公司包括Amazon、Apcera、Cisco、CoreOS、Docker、EMC、Fujitsu 、高盛(Goldman Sachs)、Google、HP、Huawei、IBM、Intel、Joyent、Linux基金會、Mesosphere、微軟、Pivotal、Rancher Labs、紅帽及VMware,並由Linux基金會代管。

開放容器專案旨在於現有標準上建立共通而簡約的標準,讓使用者及廠商可以持續開發與創新容器解決方案,又能確保既有開發成果得以沿用,避免產業的分裂。OCP及會員公司將在Docker的映象檔(image)格式及容器runtime技術基礎上,依據開放、安全、可攜、組合(composability)、簡約及回溯相容等核心價值,發展容器格式及runtime。Docker也將捐出其容器格式與runtime程式碼及相關規格給OCP專案,同時容納CoreOS的主導的Application Container(appc)規格。

OCP標準的指導原則是,不受限於高階的概念,如特定用戶端或協同堆疊(orchestration stack),不與特定廠商或商業專業所約束,而且可在多種作業系統、硬體、CPU架構、公有雲之間獲致服務可攜性。

Docker專案將在捐贈的技術基礎上持續維護Docker用戶端、所有平台工具及所有Docker協同(orchestration)功能,而其他專案及公司也得以用OCP格式和runtime開發技術。該專案預計三個月內完成建置、程式碼移轉與出版以Docker捐出的程式碼為基礎的規格草案。

OCP表示,Docker技術獲得主要Linux、Windows及雲端業者、所有虛擬化平台和大部份主要CPU架構,包括x86、 ARM及IBM z、POWER System p的支援。以Docker映象檔格式開發的容器單單去年一年下載就超過5億次,並有超過4萬個公開專案是以Docker格式發展而成。(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