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白板讓老師有機會改變傳統的講授上課,讓學生接受截然不 同的e化互動式教學。

圖片來源: 

iThome

為了因應金融海嘯的衝擊,政府推動擴大內需方案,來補助各項地方上軟硬體建設,其中有71億元經費特別運用在補助中小學e化教學,在2009年打造2萬5千7百間中小學e化教室和6千五百間e化專科教室。

藉由這筆71億補助款,從2010年2月寒假過後的新學期開始,臺灣每一間中小學校,至少會有1間e化專科教室,配備有電腦、網路、投影機、電子白板或大型顯示器等資訊設備。

全臺灣中小學設立e化專科教室的校普及率將提前達到100%。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趙涵捷表示:「不只學生,連老師都受惠,對中小學教學來說,這是一個全面性的提升。」

此外,全臺近9萬間中小學教室,將有28%的比例,近3萬間教室完成e化,建置電腦、單槍投影機或大型顯示器。甚至有些縣市,例如臺北市、宜蘭縣等縣市政府,同時大舉採購新式單槍投影機,達到班班有單槍的目標。

學校網路環境的改善也一次到位,全臺灣中小學校的網路頻寬都將達到100Mbps,並且採用新一代IPv6網路技術,更有5成中小學會建立無線網路環境,學生可以在校園各處自由上網,網路學習活動不用再侷限於教室進行。

相較於其他擴大內需補助計畫,這筆71億元的e化教育補助經費的影響更為深遠,不只是學校資訊設備的更新,或是讓教育類資訊廠商增加訂單而已,更重要的是,電子白板這項新一代的教學工具將因此大舉進入中小學校園。

過去幾年,英、美、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大量運用電子白板進行教學。英國在2001~2004年間,每年更投入了2,500萬英鎊(約臺幣15億元)來補助中小學採購電子白板。2008年時,全英國中學校建置電子白板的比率已達100%,小學的建置比例也有九成。

目前第三代電子白板主要設備包括投影設備、感應白板和感應筆。投影機將電腦螢幕的畫面投影到電子式的感應白板後,教師可以利用無線傳輸的感應筆來替代滑鼠功能,直接在電子白板畫面中,操作各項電腦軟體的功能。

電子白板延伸了過去單槍投影機的應用方式,將原本投影的屏幕,改為具有感應功能的電子白板,讓老師可以進行各種操控,來達到師生互動的效果。

舉例來說,連續兩年獲得全國電子白板教學應用類第一名的臺北市忠義國小老師陳定欽,他將數學分數課程設計成大富翁遊戲,讓學生操作電子白板來玩數學版的大富翁遊戲。他利用電子白板的特性,可自動彈性調整題目內容,學生必須真正了解才能解題,無法死背答案,這套大富翁的教學活動還可以套用不同學科內容來進行,例如改為成語大富翁遊戲。

不過,電子白板衍生的新教學方式也會帶給老師新的負擔,老師必須打破過去教學習慣,學習用新的工具來重新設計教學內容,陳定欽老師就用了整個寒假時間來重新製作一學期的數學教材。

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陳惠邦估算,新建的六千五百間e化專科教室,至少會讓上萬名中小學教師開始接觸電子白板,這些老師將開始在日常教學中使用電子白板,有機會改變傳統講授式的教學方式,讓中小學生開始接受與過去截然不同的互動式教學。

目前,各縣市中小學已經完成這些e化專科教室的採購,新的電子白板也進入校園,教師改變教學方式的挑戰才正要開始,但從這一代的學生開始可以擁有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相關報導請參考「回顧2009:2009十大IT新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