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物極必反、靜極思動,在歷經了金融風暴這等市場蕭條的蟄伏後,許多手中仍擁有現金的資訊廠商,就開始物色併購對象,想在狀況差的年代,趁機擴張自己的觸角。於是乎,許多重大的併購案都在這一年發生,3Com、北電、昇陽這些曾在不同領域扮演巨人角色的廠商,也在2009年一一被併購。

2009年4月20日,甲骨文先替今年度一連串的重大併購案開了第一炮,宣布以74億美元併購昇陽,消息一出市場大感震驚,因為原本多數人都預測昇陽將會由IBM併購。

而隨著此一併購案的結果底定,很多人都開始擔憂開放原始碼相關發展的問題。過去昇陽在開放原始碼的相關推動上,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而隨著甲骨文接手,未來沒有辦法帶來利潤的很多開放原始碼應用,可能都會因此而停滯,例如OpenOffice和VirtualBox這一類的應用,就很有可能被捨棄,不再發展。也有不少人預測,Solaris這個昇陽的重要技術資產,將會無可避免的走向死亡的道路。而MySQL雖然也一度被認為會邁向死亡,但由於歐盟的壓力,日前甲骨文已經承諾將會持續維護與強化MySQL儲存引擎的API。

和甲骨文併購昇陽一案不同,EMC和NetApp爭搶Data Domain的併購案,反而是宣示了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在未來扮演的角色將會更重要。這場併購爭奪戰最早是由NetApp在2009年5月20日開始,正式提出了以15億美元的價格,併購Data Domain的提議;然而EMC卻中途殺出,表明想要併購Data Domain的意願,並且立刻加價。在經過了3次喊價競爭之後,最終由EMC以21億美元的價格,逼退NetApp所開出的19億美元價碼,完成對Data Domain的併購,以Data Domain付出5,700萬美元的違約費給NetApp作為整個併購爭奪戰的落幕。

EMC和NetApp如此激烈的爭奪重複資料刪除廠商Data Domain,其實正揭示了一個事實,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將會在未來扮演越來越吃重的角色。而且Data Domain現在在重複資料刪除市場上,約有3成左右的市占率,隨著EMC的併購完成,未來EMC將成為這方面技術的市場龍頭。另一方面,當虛擬化和遠端移動虛擬機器的需求越來越高,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將成也將成為未來資料中心走向虛擬化後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之一。

而在企業網路市場上,2009年也有很大的變化。3Com和北電這兩個過去的網路巨人,紛紛在2009年都被其他公司併購。首先是北電在2009年1月突然宣布公司進入破產保護,而後開始分售各個部門給不同的公司,在7月正式決定將企業解決方案部門出售,由Avaya和西門子競爭。最終,Avaya以9億美元的價格完成併購,雖然這個價格比原本Avaya提出的4億7,500萬美元高出許多,不過一般認為,對於Avaya來說還算是一筆划算的交易。Avaya完成了北電企業解決方案部門的併購後,將讓它在企業通訊設備相關的市場上,直逼思科(Cisco),雙方的市占率都約為28%左右。Avaya在網路基礎架構的產品線上也將更為完整,有利於推動其通訊相關的解決方案。

而另一個網路設備大廠3Com,則是在11月11日被HP以27億美元收購。HP雖然原本就有自己的網路設備品牌HP ProCure,不過在核心端交換器的設備與技術上,則較為不足。HP在併購的聲明稿中就指出,透過併購3Com,將能補足HP現有網路設備產品線的不足,讓HP有能力提供Edge-to-Core的網路設備解決方案。一般認為,這也是HP對於思科跨入刀鋒伺服器市場的回應,透過自己擁有完整的網路產品線,將能讓HP有能力在未來資料中心虛擬化的競爭中,以完整的產品陣容對抗思科的挑戰。

除了上述這些重要的併購之外,其實企業網路市場的龍頭思科在2009年也有不少併購的案子,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發生在10月開始的視訊會議設備廠商Tandberg的併購案,透過併購Tandberg,思科可以填補其在中、低階視訊會議設備產品線的空缺,而不會光只有較大型的TelePresence設備。不過思科在併購過程中,也遭受到不少的困難,直到年底才獲得9成的Tandberg股東同意,成功完成併購案。總計思科在2009年10月,光是花在併購案上的金額就高達63億美元。

 


相關報導請參考「回顧2009:2009十大IT新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