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展示4G三載波聚合技術及4G+Wi-Fi雙網融合技術。

中華電信在「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上展示了4G三載波聚合技術,透過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 CA)增加頻寬資源,使4G LTE下載速度可達到330Mbps。

這項展示是中華電信、高通、Nokia三方合作,運用高通的4G上網終端上網設備,加上Nokia的網路設備,展示「LTE-TDD3CC CA」三載波聚合技術,將三個頻寬資源予以整合,以提高4G無線傳輸的速度,下載速度最高可提昇3倍,理論上峰值可達到330Mbps。

由於4G在全球仍屬新興行動寬頻技術,而各國現有的無線通訊頻譜上已被各種既有技術所使用,例如2G、3G。為使4G進入商用化,雖然各國政府設法騰出無線頻譜資源供4G服務使用,但仍受限於現有技術使用頻譜的限制難以清出完整頻段,這也使得4G頻譜容易零碎化。透過載波聚合技術予以整合,便能提昇頻譜的使用效率。目前較常見的是雙載波聚合,三載波聚合較為少見。

另外,中華電信也在交流會展示了4G與Wi-Fi的雙網融合技術,在4G與Wi-Fi訊號涵蓋良好的地點,4G LTE下載速度可達到100Mbps,加上Wi-Fi的150Mbps,融合雙網加快下載速度,以1GB大的檔案下載為例只要32秒就能完成。

不論是4G三載波聚合或是4G+Wi-Fi的雙網融合技術,都需要網路端與手機端的配合,才能發展比現有4G更快的速度,因此兩項展示目前還處於技術展示的階段,國內4G用戶暫時還無法享受到。不過,三星先前已在Galaxy S5上提供了Download Booster,運用4G與Wi-Fi雙網融合技術加快下載速度。

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表示,國內推出4G服務一年來,4G的普及率成長、網路建設快速發展,用戶對4G網路速度、品質相當重視,FDD與TDD的雙網,以及載波聚合技術將成為未來的趨勢。4G載波載合、雙網融合提供更高的傳輸速度,將使未來4G服務再進化。

更大的傳輸速度可帶動更多的服務從有線網路進入無線行動網路,例如提供高畫質即時路況畫面、交通事件提醒、景點與店家資訊、旅遊行程規劃的3D導航服務;中華電信還展示同時顯示4個HD畫質分割畫面的行動電視服務Hami TV。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