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宣布,未來幾周所有維基網站都將全面導入HTTPS加密傳輸協定,包含維基辭典(Wiktionary)、維基共享資源(Wikimedia Commons),以及流量排名全球第六的維基百科(Wikipedia)。

維基媒體表示,自2011年起即開始建立HTTPS所需的架構與技術,並訂定全面採用HTTPS的目標。迄今使用者在造訪維基網站時已可手動轉為HTTPS傳輸,若從搜尋引擎導至維基網站也會自動採用HTTPS。2013年讓所有登入用戶的流量皆採用HTTPS,未來幾周則將讓所有使用者都透過HTTPS存取所有的維基網站。

維基媒體加速HTTPS部署的原因與其他業者大同小異,都與近來曝光的美國政府監控全球流量一事有關。維基媒體表示,政府的監控行為讓維基社群督促該組織提供更廣泛的HTTPS保障,並使得維基媒體將此一轉換列為政策與工程上的首要之務,因為一個大量監控的世界將會嚴重危害人們的知識自由,安全的連結則是保護全球使用者的基本要素。

只是,對於一個龐大的組織而言,轉移到HTTPS相當複雜,必須建立可執行轉換的基礎建設、改善HTTPS的效能,以及導入的管理等。儘管如此,轉至HTTPS仍不免影響效能,特別是對於技術架構與頻寬資源都較為缺乏地區的使用者而言。此外,有些嚴格執行監督政策的國家可能會完全封鎖維基網站。

HTTPS協定可建立使用者至網站間的加密傳輸,確保傳輸時的資料安全與完整,加密讓政府或第三方更不容易監控使用者的流量,也讓ISP業者更難審查用戶對維基網站的內容存取。除了Google、Yahoo及Facebook等HTTPS的擁護者之外,美國白宮也規定在2016年年底之前,所有的美國政府網站都必須採用HTTPS加密傳輸。(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