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投入下一代行動寬頻通訊技術發展,經濟部邀請華碩、宏碁、鴻海、中華電信等業者,及工研院和資策會,希望結合國內產官學資源共同投入5G技術發展,希望未來能在國際電信市場參與標準制定,同時為國內資通訊產業及早奠定5G相關技術專利。

受邀參與合作的業者包括工研院、中科院、資策會等研究單位,還有中華電信、鴻海、宏碁、華碩、聯發科、合勤、日月光、中磊、耀登等業者。不過,遠傳、台灣大哥大、亞太、台灣之星等其他行動電信業者並未參加。

經濟部表示,2020年預估全球將有500億裝置連網,各國致力於發展5G相關技術,5G智財佈局將在2017年確定,相關產品可能在2020年東京奧運展示。現在國內產官學開始合作佈局5G市場,希望在2020年可取得5G終端最大供應國及核心智財權4%,在終端、小型基地台、晶片、系統產品與國際大廠同步。

華碩副董事長暨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理事長曾鏘聲表示,5G要增加1000倍容量,提昇10到100倍的傳輸率,困難度較4G高很多,因此其他國家發展以協同合作的方式進行。評估國際間5G標準可能在2016到2017年間討論、制定,現在正是台灣佈局智財的重要階段。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則表示,去年5月底中華電信4G開台,至今4G用戶已突破600萬,顯示國人對行動數據傳輸將愈來愈高,資料使用量的增加有賴未來5G解決,電信業者樂見此發展。

為了加緊佈局5G市場,經濟部已訂立了先期研究計畫,先投入5G技術發展建立基礎,並參與國際間的標準制定、鎖定高附加價值產品,提昇國內資通產業競爭力。

作為目前4G行動通訊技術的延伸,下一代的5G標準雖然尚未確定,但國際間對下一代技術已有初步共識。5G具備高頻寬、低延遲特色,下載速度從100Mbps提高到最高10Gbps,基地台可同時連接1萬台終端上網設備,基地台密度則可達到每平方公里佈建1000個,終端到基地台的延遲只有1ms,傳輸成功率達99.999%以上。

工研院資通訊研究所長闕志克表示,我國目標是在2020年成為全球5G手機通訊晶片前兩大供應國,5G終端設備的最大供應國。5G標準關鍵專利(SEP)佔全球4%,小型基地台市佔率成長至50%,小型基地台的自主技術提高到100%。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工研院已參與國際間5G標準討論,包括參加歐盟5G計畫的正式成員,也推動2個計畫進入歐盟5G研發計畫中。

↓現場展示由工研院研發的5G基地台雛形,展示5G的高速下載優勢,下圖中左側為5G系統,速度可達到1Gbps,比現有4G(右側)約100Mbsp快很多,但與國際上對5G期待仍有段距離。國際間各國電信設備供應商相繼投入5G技術發展,以韓國為例,三星與SK電信宣布5G已可做到在高速移動的車輛下載速度達到7.55Gbps。

對於台灣有何優勢,經濟部回應,台灣有很好的學術研究及產業資源,這是在國際的資通訊標準上和其他國家競爭的優勢,藉由此次合作讓台灣從過去3G跟隨者,4G的快速跟隨者,轉變成為5G標準的參與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