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於周一(6/8)的WWDC大會上揭露預計於今年秋天問世的iOS 9,該版行動作業系統改善了Siri、多工能力,以及所內建的地圖、備忘錄程式,以及將有全新的新聞閱讀程式News app

iOS 9中的多工能力主要是針對iPad所設計,其中的Slide Over允許iPad用戶同時啟用並執行兩個程式,Picture-in-Picture子母畫面功能則可在看影片的同時瀏覽網路或執行其他程式。除了iOS內建的程式支援上述多工能力之外,蘋果也釋出了相關的APIs以供外部開發人員使用。

蘋果重新設計了iOS 9中的Siri語音控制功能,嵌入人工智慧以適時提出建議。例如可根據使用狀況自動建議該啟用的程式,或是提醒該出發去下一場會議,還會記綠使用者的習慣,像是在健身房戴上耳機時就會自動出現播放功能。另也加強照片及影片的搜尋功能,也能執行簡單的數學運算。

iOS 9內建的地圖程式將支援大城市的大眾運輸系統與時刻表,還會有地鐵站的出入口資訊,以及可搜尋附近食衣住行育樂的Nearby功能。備忘錄程式將允許使用者以手指繪圖,並可建立待辦清單,與整合了相機功能。

全新的新聞程式則提供類似雜誌的視覺化版面,其中的For You功能可供使用者設定有興趣的新聞主題,Favorites則可用來儲存使用者喜愛的出版頻道及主題,Explore可根據使用者的喜好建議內容。

出版商也能藉由蘋果所開發的News Format來設計新聞版面,可內含文字、照片、聲音、影片、地圖或動畫等,而且會依據iPhone或iPad的螢幕尺寸自動調整。蘋果鼓勵數位出版商加入News app的新聞服務,並預計釋出更多的出版工具。

根據蘋果的規畫,出版商將可保留自己於新聞內容中所售出的所有廣告營收,若藉由蘋果iAd平台銷售廣告,出版商也可取得7成的廣告營收,

為了因應年輕族群在行動裝置上閱讀新聞的習慣,Facebook也在今年5月推出Instant Articles,以讓出版商直接在Facebok的行動程式上提供原生內容,與出版商的合作模式也和蘋果相去不遠。但目前Instant Articles僅支援iPhone版的Facebook程式。(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