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Glogger

紐約州立賓漢頓大學(Binghamton University)的科學家們所進行的「腦紋」(Brainprint)研究指出,透過人們大腦對特定縮寫字詞的反應以辨識個人身份的準確率已高達94%,未來或許不必再記住複雜的網路銀行帳號或是電子郵件密碼。

科學家針對45名自願受測者觀察他們對諸如FBI或是DVD等75個縮寫字詞的大腦反應,特別是他們的大腦如何閱讀與認識相關字辭,結果發現每個人對特定縮寫字詞的反應都不一樣,並足以供電腦系統辨識個人身份,準確率高達94%。這個結果顯示未來腦波的確有可能用在安全系統上做為個人身份辨識的技術。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Sarah Laszlo認為,「腦紋」生物辨識技術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們是「可消除」(cancellable)的,而且不像指紋或視網膜那樣可能被竊取。

Laszlo解釋,一旦指紋被盜,人們沒法長出新的指紋來取代被盜走的指紋,指紋就是永遠曝光了。反之,腦紋卻是可消除的,如果駭客竊取了經過授權的使用者的腦紋,使用者可以重設腦紋。

另一名科學家Zhanpeng Jin則說,腦紋辨識應該會先被部署在重要的安全應用中,例如白宮或空軍實驗室等只允許少數人進入的場所,估計短期內不會被大量應用在低階的安全系統上。該研究發表於於最新的神經計算(Neurocomputing)期刊中。

近來有不少關於腦紋辨識的研究,柏克萊大學的科學家也曾觀察人們的心智活動來作為腦紋辨識的基礎,他們紀錄了人們專心想像不同事件時的腦波活動,以建立獨特的個人腦紋特徵,並宣稱出錯率低於1%。(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