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旗下的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公布最新的全球資訊暨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ICT)指標指出,今年底3G行動網路將可覆蓋全球69%的人口。

根據ITU的調查,在全球74億的總人口數中,今年將有超過70億的行動用戶,另有32億使用網路,其中的20億人是居住在開發中國家。

儘管如此,在42億不使用網路的人口中,開發中國家佔了40億,代表開發中國家的網路滲透率只有1/3,低於全球網路滲透率的43%。

而行動寬頻替缺乏基礎建設的市場帶來一線生機,也是近年來發展最快的連網服務,ICT估計,今年底全球行動寬頻滲透率將達到47%,同時3G行動網路將可覆蓋全球69%的人口。相較於2011年的45%成長許多。但3G行動網路也有城鄉差距,例如在34億的鄉村人口中,可被3G行動網路覆蓋的比例只有29%,在40億的都市人口中,3G行動網路的覆蓋率則有89%。此外,今年底2G網路的全球覆蓋率則可望達到95%。

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之間仍存在著明顯的數位落差,例如開發中國家的網路滲透率為35.3%,已開發國家則高達82.2%。行動寬頻在開發中國家的滲透率為39.1%,已開發國家則是86.7%。固網寬頻不論在何處的滲透率都不高,但已開發國家仍以29%贏過國發中國家的7.1%。

除了網路或行動寬頻滲透率之外,開發中國家網路費用也高於已開發國家,例如其固網寬頻費用是已開發國家的3倍,行動寬頻費用是已開發國家的兩倍。(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