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資工系副教授梅興認為,穿戴式裝置與Web具有密切關聯性,隨著穿戴式裝置的快速竄紅,Web世界將會更深度的融入人們生活中,提升穿戴體驗。

圖片來源: 

iThome

你知道現在戴在手腕上一個個智慧手錶、智慧手環,又或是頭上掛上的智慧眼鏡、頭戴顯示器,其實都和Web技術息息相關嗎?現在很多網路開發技術,例如,JavaScript,都能拿來直接開發穿戴式裝置的應用,甚至,目前市面上多數穿戴式裝置,都使用手機做為閘道器,來與後端Web伺服器溝通。

而近日在Modern Web大會上,輔大資訊工程系副教授梅興也表示,不同過往無線行動Web技術,穿戴式裝置與Web的結合,除了在基礎平臺上必須加上Push Proxy Gateway機制外,在開發上可使用RESTful API串接穿戴式裝置與Web。

RESTful API指的是一個符合REST設計風格的Web API。而REST是HTTP程式開發的一個設計方式,目前有兩個穿戴式裝置專案都與REST運用相關。

其中一個專案是Google Physical Web,它是Google針對物聯網推出的一項實驗性計畫,可以讓手機不用安裝App,就能自動抓取附近周圍的感測裝置資料,例如將監視器的資料回傳到手機上,自動與相關應用相連。

梅興表示,這個專案就是利用了RESTful來實現裝置與Web串接。當使用REST於穿戴式裝置運算時,會在每個穿戴式裝置內設置有一個簡化的Web伺服器,而直接把裝置當成一個Web伺服器來處理。

另一個同樣基於REST設計開發的則是全球資訊網協會(W3C)推出的Web of Things專案,梅興指出,當中不只運用了RESTful API,也透過HTML5提供的瀏覽器與伺服器間全雙工通訊協定WebSocket,來完成Web與裝置間的雙向溝通聯繫。

穿戴式裝置不只是與Web技術息息相關,也有不少穿戴式裝置的應用開發都採用JavaScript語言來開發。

例如在國外熱賣的一款Pebble Time智慧手錶,就是全面採行JavaScript來開發相關Pebble應用。

而去年由臉書收購推出的Oculus Rift頭戴顯示器,儘管官方尚未提供JavaScript API,但目前也已開始支援第三方API使用,透過JavaScript函式庫和擴充元件提供更多樣的穿戴應用體驗

除此之外,梅興表示,現在不少開發硬體平臺,例如,Webduino、Arduino Yun、WeIO、Spark OS、Tessel、Espruino,甚至Intel Galileo與Edison等也採用JavaScript來開發應用,就連Google Cardboard、Nest裝置也都提供有JavaScript開發的API或函式庫。

梅興也指出,這2年穿戴式裝置迅速竄紅,除了歸功於網路技術進步、硬體成熟和成本降低外,另一項主因則是開放環境成形。

因為他說,在應用開發上,現在不只開放軟體也開放API、SDK,甚至不同的穿戴裝置開發平臺上,例如Apple Watch、Android Wear裝置、Google Glass眼鏡等都提供開發者一套設計指導原則,像是做為互動介面、服務以及體驗設計等參考,加快開發人員的開發流程。

而隨著穿戴式裝置的應用越來越廣,梅興也認為,未來的Web世界將會更深度融入人們生活當中,豐富人們穿戴使用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