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數位上週開播後,接下來還有6家全數位有線電視業者籌備開播中,將為國內有線電視市場帶來新一波競爭。

全國數位5月6日宣佈正式開播,首先在新北市的三重、板橋、新莊三個行政區開放民眾申請,以全數位化網路投入有線電視市場,提供分組付費的數位電視服務。此外還有最高500M高速寬頻上網服務,以新進業者之姿挑戰有線電視以及寬頻上網市場。

NCC開放有線電視經營區,開放業者申請經營數位有線電視服務,包括全國數位共有7家業者取得營運許可。換言之,除了全國數位已宣佈開播,接下來還有6家業者未來將提供數位有線電視及寬頻上網服務。

籌備中的6家業者分別是威達雲端(申請經營台中市、南投縣),台灣佳光電訊(台中市)、群健(台中市)、北都數位(台北市)、大豐(新北市)、數位天空(新北市)。其中北都數位、數位天空,和全國數位同樣為新進業者,其他則是既有有線電視業者申請經營。

6家籌備中的業者需和頻道、節目內容完成上架協商,訂出頻道分組收費、寬頻上網費用,並向各縣市的地方政府提出審核,同時向NCC報備,待縣市政府通過費率,完成所有準備工作後才可開始營運。

NCC表示,為配合國內推動數位電視政策,新申請業者都必需經營數位有線電視服務,各家業者規劃不同的頻道分組費用,以滿足不同的收視族群需求,未來將強化有線電視服務品質,可望打破目前有線電視產業垂直、水平雙頭寡占的情形,活化市場競爭。

以剛宣佈開播的全國數位為例,用戶收看數位電視的基本頻道組合,每月收費為449元,包括新聞、財經、戲劇、體育、電影等116個頻道,比目前傳統有線電視用戶固定收費500至600元低(價格由地方政府審議),用戶可額外付費收看有興趣的頻道內容,例如HD高畫質頻道、節目或電影,或是付費收看VOD隨選視訊,增加收視用戶收看內容的多樣性及付費的選擇性。

另外,因應民眾愈來愈高的寬頻上網需求,全國數位也提供100M起跳,最高到500M/100M的高速寬頻上網服務,以具有競爭的收費推出高速寬頻上網服務,滿足不同上網需求的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