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4月正式發佈Skype for Business(簡稱SfB,即商用版Skype),以取代Lync的企業通訊功能。今天(5/8)台灣微軟在國內展示商用版Skype功能,可整合企業及員工個人Skype通訊錄,線上會議還提供廣播功能,最多可讓一萬人同時上線觀看會議內容。

2011年微軟花費85億美元買下Skype,隔年以Skype取代擁有數億用戶的MSN Live Messenger,2013年首次展示Lync與Skype相互通訊功能,宣示以Skype取代Lync企業通訊平台角色。今年4月正式發表Skype for Business,並統整消費、企業兩市場通訊需求。

今年4月微軟伴隨Office 2013推出用戶端的Skype for Business,企業還可使用Skype for Business online取代先前的Lync online,但伺服器版本仍維持Lync Server,5月推出Skype for Business伺服器,讓企業可以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等方式部署。

為取代Lync,商用版Skype雖然使用介面與一般消費者使用的Skype相似,但特別針對企業通訊需求翻新商用版Skype語音編碼,提供更好的通訊品質,並可進行QoS管理。商用版Skype可和企業帳號目錄整合,以員工姓名取代通訊ID進行通訊,還可和電話交換機整合,撥打手機、市話。

商用版Skype支援Windows、Android、iOS,因此可跨裝置進行即時通訊。員工除了可透過商用版Skype與其他同事聯繫,還可透過Skype目錄搜尋企業以外的Skype用戶,包括上下游合作廠商,或聯絡一般Skype用戶。

台灣微軟Skype及Office 365資深產品行銷經理白智宏表示,商用版Skype除了可跨越使用者一般生活、工作時的通訊聯絡角色,今年底前將提供誇語言功能,讓不同語言的用戶可以透過Skype的即時翻譯功能溝通對話。

↓現場展示Skype的即時翻譯功能,目前該功能還只是測試版,使用者可以說英文即時翻譯為中文,可以語音或文字將翻譯結果傳達給對方。相反的也可以說中文即時翻譯為英文與其他人溝通,但現場測試仍會有翻譯出錯的問題,而且中英文挾雜也會使翻譯出錯。目前Skype上的即時翻譯支援英文、西班牙、中文、義大利文4種語言(即時口譯),文字訊息的翻譯則支援約50種。

另外,原本Lync提供的線上會議最多可以250人,商用版Skype提供Broadcast Meeting,類似廣播讓最多1萬人可以同時線上觀看會議,可適用於股東會等對外公開的會議活動。

由於行動裝置及行動上網普及,不少人在生活上習慣使用行動即時通訊軟體例如LINE或WeChat,企業員工也將生活上的習慣帶入工作環境,將行動即時通訊軟體的BYOC趨勢帶入企業環境。

對此,微軟強調商用版Skype可和手機、桌上型電腦通訊,且具有企業等級的安全功能,包括和企業內部員工的身份驗證機制整合,控制存取權限、管理帳號,通訊內容也經過NAT Traversal、TLS、AES128等加密保護,通訊可同時紀錄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