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Data Lake鎖定各種結構化、非結構化與半結構化的混合資料儲存,沒有檔案大小或容量大小的固定限制,亦可執行大資料分析任務。

微軟在Build大會上發表3項與公共雲端資料庫有關的服務,分別是用來儲存關聯性資料的Azure SQL Data Warehouse、用來儲存大量非結構化資料的Azure Data Lake,以及可靈活管理大量資料庫的Azure SQL Database elastic database

其中於本周開放預覽的elastic database(彈性資料庫)允許使用者打造SaaS(軟體即服務)應用來管理有不同資源需求的各種資料庫,例如將主要資源置放在數據大量成長或是重要的企業資料庫。獨立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或開發人員可在預算內透過單一的資料庫資源中心來分享與控管數百個或數千個資料庫的資源。 微軟也正在打造各種支援elastic database的工具,以方便使用者查詢及蒐集不同資料庫的資訊,或是部署政策與執行交易。

至於Azure SQL Data Warehouse則可支援PB級資料量的儲存,並得以根據使用次數計價的企業級資料倉儲服務。微軟表示,與市場上其他雲端資料倉儲服務相較,Azure SQL Data Warehouse約可節省75%的成本。

Azure SQL Data Warehouse採用平行運算架構,而且相容於微軟既有的Power BI、Azure Machine Learning、Azure Data Factory與Azure HDInsight等資料分析工具,公開預覽版可望於6月出爐。

Azure Data Lake則是鎖定各種結構化、非結構化與半結構化的混合資料儲存,允許用戶在同一個地方以資料原本的格式儲存,而且沒有檔案大小或容量大小的固定限制,亦可執行大資料分析任務。

Azure Data Lake是個相容於HDFS的Hadoop檔案系統,已與Azure HDInsight整合,未來也可整合微軟的Revolution-R Enterprise,或是第三方的Hortonworks與Cloudera等資料分析服務。目前已於封閉預覽階段的Azure Data Lake預計會在今年邁入公開預覽。(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