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達梭

未來世代將進入人人製造的自造者時代,自己動手DIY。3D體驗、3D設計軟體、3D數位模擬等3D各平臺是當中重要的催化劑,國際3D設計軟體業者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èmes)大中華區PLM銷售副總裁李智軍來臺表示,臺灣工業比大陸更快邁向4.0,解決勞動力不足要靠機器人。

李智軍觀察兩岸市場的差別,他認為,臺灣為成熟市場,大陸是新興市場,成熟市場的創意及創新讓未來充滿可能性,而新興市場的廣大,能量在於商機。臺灣區銷售總監張銘輝表示,達梭已於3月時在香港設置雲端中心,提供大中華區的雲端平臺服務。

相較於大陸工業的發展腳步,李智軍認為,臺灣工業正往4.0發展:自動化、智能化,除了雲端帶來的技術變革外,人口結構的老齡化、勞動力成本逐漸上升,造成許多企業從勞動力密集型轉型成技術密集型,資本和技術將逐漸取代勞動力。解決勞動力不足的主要方法將是機器人,他說,大陸則大多位於工業3.0或只是2.0階段。

臺灣企業的工廠,有些企業已將固定生產線改用機器人工作,如鴻海、大立光。不過,李智軍也說,大陸製造業要往自動化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即便中國已經是全球很大的機器人市場。而非程序化的技能不會輕易被取代,如記憶、感覺會被保留,像是理髮、廚師等職業。

李智軍認為,未來必然走向以人為本的體驗經濟(The Experience Economy),從生活與情境出發,首先利用智慧採集,了解人需要什麼,進行智慧製造,用很短的時間做調整,例如App一周更新一次,在知道用戶需求後改變。或是產品交換體驗,利用3D設計快速打造Demo,省去設計師完稿、工廠製作、出貨等來回過程。用更快速的方法建立模型,以數位化方式模擬整個世界,他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