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微軟雲端和企業部門執行副總裁Scott Guthrie正式宣布.NET核心開源釋出,這不是微軟第一次宣布產品開源計畫,但卻是最讓全球開發圈震撼的一次宣布。

圖片來源: 

微軟

去年11月12日,微軟雲端和企業部門執行副總裁Scott Guthrie在Connect()會議上正式宣布.NET核心將開源釋出,包括.NET Framework 4.6、.NET Core 5、還有Runtime跟編譯平臺等。這不是微軟第一次宣布產品開源計畫,但卻是最讓全球開發圈震撼的一次宣布。

早在1998年,一份後來被稱為「萬聖節文件」的微軟內部反Linux和反開源軟體秘密備忘錄曝光後,十多年來,微軟一直被視為是Linux和開源社群的頭號敵人。儘管,後來隨著Linux壯大,開源經濟模式逐漸成形後,微軟也開始向開源社群示好,例如2008年時,當時擔任.NET Framework部門總經理的Scott Guthrie宣布開放.NET架構程式庫,讓開發者可以瀏覽。但仍然不被開源社群認可,甚至被批評微軟只是一種「假」開源,因為程式碼只能看而不能修改,只是為了擴大影響力,假開放之名,而行拉攏用戶之實。

微軟前任執行長Steve Ballmer將Linux比喻為癌症更成了開源社群指責微軟的證據之一。

甚至在2012年,微軟就開源釋出了用來強化JavaScript開發大型應用程式的工具語言TypeScript,後來更被Google用於打造自家維護的下一代JavaScript應用程式框架AngularJS。去年4月更開源釋出了微軟新一代Visual Studio的C#和VB核心編譯器(代號Roslyn)、ASP.NET框架、Web API等。

這些開源動作,儘管引起高度關注,但還是難以說服開源社群,微軟是否真的願意認真擁抱開源。

直到去年11月這次.NET開源宣布,以及微軟開始將.NET程式碼放上全球最大開源程式碼代管網站GitHub時,開源社群才意識到,這次微軟是玩真的。

Linux基金會執行總監Jim Zemlin更公開讚揚,微軟此舉將能讓.NET應用程式,延伸到Linux和Mac OS平臺上。他認為,微軟正在改變自己,重新定義自己來擁抱開源趨勢,這是開源軟體從根本改變軟體產業的證據之一。

微軟成立了.NET基金會推動.NET開源工作,維護在GitHub上釋出的.NET程式碼。截至2015年3月底,微軟在GitHub上最火紅的專案是CoreFX,這是.NET核心的基礎函式庫。

不到幾個月就吸引了超過7千多名開發者按星號關注,更衍生了1,419個分支版本。從2014年11月2日成立專案後,每天都有超過20次程式碼交付,最多甚至一天超過60次,其中也包括了微軟自己上傳的程式碼。

領導微軟總部VS研發團隊的微軟全球開發平臺事業部資深副總裁潘正磊,正是微軟.NET開源幕後的關鍵推手和主要執行者,她率先決定要讓.NET走向開源,並獲得Scott Guthrie的支持。

這位微軟公司最高華人女性主管,一手掌握了6百萬.NET開發者和7百萬Visual Studio使用者所使用的開發工具,任何新功能或未來發展的決策大權,她更是直接和微軟新任執行長Satya Nadella近身共事的微軟高層。

潘正磊觀察,Satya Nadella和擅長銷售、注重業績數字的Steve Ballmer最大不同之處,在於Nadella聚焦於企業文化的轉型。

例如,Satya Nadella上任第一天就發了一封信給微軟員工,信上寫著「我們這一行是不承認傳統,只承認創新。」話中所謂的傳統,潘正磊解釋,代表微軟傳統的企業文化。Satya Nadella想要告訴微軟員工,可以放下舊有的企業文化。因為「微軟現在願意不保守、不頑固、不需要每一項嘗試都考慮對既有商業模式的影響,來嘗試創新作法。」潘正磊說。

在Satya Nadella上任後,微軟願景從過去的「每一個人桌上都有一臺電腦」轉變成「要幫助每一個人或機構實現更多可能」。

潘正磊表示,因為未來每一個公司都將是軟體公司,有開發能力才可以實踐業務,而且每一個企業都將變成互聯網企業,微軟想要實現新願景,不論是軟體產品或是雲端服務,都要能支持未來互聯網企業需要的能力,也就是要有能力永不間斷地提供服務。

不過,矽谷有句老生常談說「沒有好的企業文化,再好的戰略目標也無法實現。」Satya Nadella帶來了微軟企業文化最明顯的改變之一,是微軟放下老大哥心態,轉而採取挑戰者心態。潘正磊表示,過去微軟有種業界大老的心態,很少和大型企業合作,也敵友分明,主要產品戰略是壁壘策略,會設置種種措施來圈住用戶,防止用戶流失。

從老大哥心態轉變成挑戰者思維

但是,微軟現在更像是市占率較小的市場挑戰者,不是優先鞏固顧客,而是要積極爭取各種合作機會,贏得更多新的使用者。例如推出iOS版Office或是與Salesforce、Google等競爭對手有戰略級的合作宣布,或是Azure對Linux作業系統如Ubuntu的支援等都反映了微軟想要以對等的姿態和合作夥伴對話。而「開源,正是希望得到更多開發人員的認可。」

另一個企業文化的改變是持續學習的心態,尤其微軟近年更積極向新創學習。Satya Nadella早在擔任雲端和伺服器部門主管時,就曾積極拜訪矽谷新創公司,學習新創公司的商業模式,了解新創遇到的問題,他常問這些新創公司碰到什麼挑戰?採用什麼技術?為何要用?甚至有時會在每周微軟全球高階主管例行會議中,找來新創公司分享經驗,要讓微軟所有VP級高層也開始學習新創公司的文化。

效法新創也要藉助開源加速創新

開源正是許多新創公司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借力使力,藉助開源力量擴大影響力的常見戰略,微軟在開發市場上的競爭者Java也因開源策略而大受歡迎,這也正是微軟現在想要效法開源的原因之一。

再加上越來越多大企業將開源視為戰略的一環。開源商業模式也越來越完善,可以透過提供服務的方式來建立獲利模式。「軟體的程式碼只是軟體其中一小部分的價值,更大的價值要靠服務來實現。」潘正磊說。

潘正磊表示:「比起只靠內部.NET開發團隊的腳步,大量開源社群參與的創新速度可以更快,微軟也有類似Java社群規模的.NET開發人員在微軟之外,只是微軟沒有善加運用。」

.NET核心的開源只是微軟開源的其中一步,儘管長期開源策略還不明朗,潘正磊表示,微軟還沒有將所有產品全面開源的打算,但Runtime類程式碼是微軟優先開源的對象,未來會依需求再釋出更多。「就像小孩成長過程,會爬之後才會走,能走之後才會跑。在開源之路,微軟才剛剛學會走路,但距離會跑能跳還有很長一段路。」

 

 

微軟新任執行長Satya Nadella去年10月公開宣布微軟愛Linux,反映出微軟積極拉攏Linux陣營的企圖。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在開源程式碼代管平臺GitHub上最火紅的專案是CoreFX,這是.NET核心的基礎函式庫,不到幾個月就吸引了超過7千多名開發者按星號關注,更衍生了1,419個分支版本。

 

相關報導請參考:「她,讓.NET走向開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