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DC

IDC今日發布最新的臺灣伺服器市場研究結果,Linux作業系統的營收成長幅度高得嚇人,在2014年的市占率首度擊敗Windows,竄升成為銷售第一大的作業系統平臺,營收衝破1億6千萬美元,搶下了超過4成的市占率。

以伺服器作業系統來看,最早期企業多使用大型主機作業系統,10年前開始轉變,出現Windows和Linux兩隻黑馬,起初Windows最被看好,在2006年時不負眾望首度超越Unix伺服器,成為賣最好的伺服器作業系統,而Linux則在近2年內年再次掀起新一波成長趨勢,先於2012年超越Unix伺服器後,去年營收更首度超越Windows,搶下龍頭寶座。 

而2014年整體伺服器市場營收達111億元,年成長18%以上,成長主力為ODM伺服器的出貨。若以品牌來看,營收前五大廠商依序為HP、IBM、Dell、Lenovo、Oracle。

若再細看伺服器的營收分配,可將臺灣的伺服器市場以價格區分成3大類別,其中最大宗的量販式伺服器(Volume Server)持續成長,從2013 年的 77%成長到 83.7%,占了8成以上的營收比例,而高階伺服器(High-End Enterprise Server)成長1.5%,約占1成左右,中階伺服器(Midrange Enterprise Server)則衰退3成,占比剩下5.8%。

IDC 臺灣資深市場分析師吳乃沛解釋,企業對伺服器的選擇受到現今軟體定義技術的趨勢影響。由於企業開始看到軟體定義基礎架構所帶來的好處,市場正快速從最佳組合(best-of-breed)的傳統銷售模式,轉向分解式伺服器(disaggregated server)。

分解式伺服器的基礎架構設計,是以軟體來對運行中的伺服器進行配置或解除配置,能整合與優化網路與儲存的效能。而這樣的市場變化有利於計算導向(compute-oriented)平台的廠商,吳乃沛表示,過去高利潤的中階伺服器、外部儲存系統與網路設備等,未來將會受到更顯著的影響。

至於今年的伺服器市場發展走向,IDC認為,由於微軟將中止支援Windows Server 2003,企業面臨伺服器汰換週期,加上web應用伺服器、雲基礎架構的部署、軟硬整合之OEM嵌入式系統、融合式基礎架構等需求的興起,這些都將是臺灣今年的伺服器市場的主要動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