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Google Play市集內的應用程式品質與符合規範,Google宣佈在App上架機制中加入人工審查,並新增年齡分級制。

Google Play產品經理Eunice Kim指出,幾個月前開始,應用程式上架到Google Play前會先經過一組內部專業團隊的檢查,以便在生命周期的早期就發現違反開發者管理政策的應用程式。她表示,新政策上路以來開發人員幾乎感受不到太明顯變化,但這項Google獨特的創新,可讓應用從上傳到上市時間由原本的幾天或幾星期縮短為幾小時。

為了讓開發人員更容易掌握上架進度,Google也改善應用上架狀態的公佈方式,開發人員在Developer Console中個別應用頁面上方即可看到最新進度,也能了解何以某款App被駁回或擱置的原因,以便能針對違反政策的小地方加以修正再重新上傳。

Google也新增年齡分級制,納入了IARC(International Age Rating Coalition)以及該組織會員團體的分級標準。在新的作法下,開發人員在上傳前必須為其應用或遊戲填寫內容分級的相關問卷,以便用於Google分級。Google 表示,不同國家對兒童、青少年和成人適合的內容有不同觀點,新的規定將協助開發人員更有效的為其應用加入識別資訊,以提供給正確的消費族群,並有助於應用的搜尋和曝光。未來幾周,全球消費者也都可以在各地市場看到新的分級。

Google要求開發人員即日起到五月之前登入Developer Console為每一項應用程式填寫分級問卷,未完成問卷的應用會被標上「未分級」,可能會在某些地區或被某些使用者所封鎖。五月起,所有新上傳或現有應用的新版本都必須在上傳到Google Play之前,完成分級問卷的填寫。

截至今年初為止,Google Play已有超過100萬個應用程式,全球累積下載次數突破500億次,平均每月超過20億次下載。相較於Apple App Store,過去Google Play最為人詬病的是App品質良莠不齊,同時充斥惡意及山寨軟體。去年Google也頒布新版Google Play管理規則,禁止色情露骨內容,以及不當廣告或宣傳或收費行為。(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