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即1985年3月15日,全世界第一個網域名.com被註冊,而註冊的是一家總部位於麻州,名叫Symbolics Inc的公司,它註冊的Symbolics.com也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網域名。而令人驚訝的是,目前這個網址仍保留下來。
 
Symbolics.com網站指出,它是現有近2.75億個網域名中第一個也是最古老的網域名。Symbolics從事設計與生產專門執行該公司Lisp程式開發語言的Lisp 單人用電腦系列 ,Lisp Machine也是第一個商用工作站。該公司曾經上市,不過後來申請破產保護,2009年Symbolics為一家投資集團XF.com收購,但後者保留了這個網站,以提供「獨特而有趣的企業及網際網路史」。
 
1998年以前,網域名註冊是由美國國防部管理,到1987年,全世界註冊的網域名只有100個。最早註冊網域名的都是現今的知名企業,如Xerox.com、IBM.com、Intel.com、HP、Adobe.com及Apple.com。1990年代,拜CERN科學家Tim Berners-Lee為主的早期人士發明World Wide Web之賜,促成了網際網路的興起,以及網域名註冊的普及。此後許多知名網址相繼誕生,如Microsoft.com、AOL.com、Amazon.com、Google.com及Yahoo.com等。CNN.com引述網域名管理商Verisign指出,1995年到2000年的「.com泡沫期」之間,註冊的.com網域名由9,005個爆增到2000多萬個。
 
雖然如今除了.com之外,又出現.gov、.org、.net、.edu等其他通用頂層網域(gTLD)名,但.com仍然是最大宗。目前Verisign統計,在現有2.75億個網域名中,約有1.2億個為.com網域名延伸而成,至今平均每秒還新增一個.com網域名。
 
因應網域名數量及本土化的需求,近年ICANN陸續核准更多元的網域名,.green、.money、或是中文網域名「.台灣」、或是地區網域名如.taipei等。(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