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可讓人身歷其境並具臨場感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技術似乎已成不可擋的趨勢,PC處理器及繪圖晶片大廠AMD也在本周舉行的遊戲開發者大會(Game Developer Conference, GDC)上揭露了LiquidVR計畫,並釋出LiquidVR SDK 1.0 Álpha版供開發人員測試。

LiquidVR集結了各種創新的技術以推動基於AMD硬體的虛擬內容開發,藉由促進效能改善VR應用,以及提供與VR頭戴式眼鏡隨插隨即用的相容性。

虛擬實境中的臨場感指的是使用者完全沈浸在一個非實體的虛擬世界中,要達到此一境界的主要障礙為移動延遲(motion-to-photon latency),像是在使用者移動頭部與看到此一變動之間的時間差,最小化移動延遲的時間不論是對臨場感或舒適度來說都非常重要。

AMD表示,減少移動延遲涉及所有的處理程序,從GPU、應用程式到顯示器技術。AMD的GPU軟體與硬體是改善延遲的重要元件,而LiquidVR計畫則能帶給開發人員或內容製造商一個更流暢的動態與反應,以在基於AMD硬體的虛擬實境環境中提供身歷其境的感受。

掌管AMD視覺運算的AMD副總裁Raja Koduri指出,內容、舒適度與相容性是AMD發展VR的基石,LiquidVR則能同時滿足這三大部份。甫於去年被Facebook以20億美元買下的虛擬實境裝置製造商Oculus也將與AMD合作以開發各種VR新功能。

本周釋出的LiquidVR SDK 1.0功能包括可用來改善頭部追蹤流暢度的非同步著色器、可利用多個GPU同時進行描繪以改善VR程式更新率、可加速頭部追蹤資料傳遞的資料門閂(data latch)技術,以及創造隨插即用VR穿戴式眼鏡經驗的相關技術等。

Koduri認為,遊戲勢必會成為虛擬實境應用中第一個快速成長的領域,但該技術未來仍有更多的應用潛力尚待開發,諸如教育或醫療領域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