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多角度的影像辨識技術,使用者就能在手機上搜尋商品資訊、博物館導覽說明、電子設備使用說明等訊息。

圖片來源: 

NTT

NTT週一(2/16)發表由任何角度拍攝立體物都能精準辨識,而且能進一步搜尋、顯示相關資訊的Angle Free物體搜尋技術。

NTT指出,活用此項技術後,不用限制特定攝影角度,物體也不需要貼上條碼或植入標籤,即可透過智慧型手機與穿戴式攝影機辨識周遭建築物、古蹟、店鋪與商品等等,並顯示相關資訊。

這項技術也可應用於商品搜尋用途,例如以智慧型手機鏡頭對準特定商品,螢幕上就會立刻顯示該商品的價格、消費者評價、庫存量等資訊;若應用於博物館等展示會場,拍攝美術品後可立刻得到相關說明;各種機器的說明書也能改為無紙化形式,對準特定機器拍照即可獲得該機器的電子說明書。

Angle Free物體搜尋技術原理,主要是以圖像中的重要特徵出現頻率為統計基礎,突顯重要特徵、刪除不必要的物體資訊,再與伺服器資料庫中的參考用圖像加以比對,藉此提升物體的搜尋精準度。此外,透過獨自的演算分析與影射幾何學等技術,可正確找出拍攝圖像與參考用圖像的關係,與現有圖像搜尋技術相比,必須事先儲存在伺服器資料庫中的參考用圖像數量,可減少至1/10以內。

今後NTT將持續研究如何持續發展這項技術,期望最終能針對2020年來訪日本東京奧運的外國觀光客,提供諸如會場導引、路線介紹、觀光導覽等服務。相關應用服務預定2/19在日本東京NTT武藏野研究開發中心舉辦的NTT R&D FORUM 2015中進一步展示介紹。(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