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釋出MS15-011MS15-014兩個安全更新以修補Windows中可能讓駭客遠端綁架Windows系統的重大(Critical)漏洞。

這次所修補的CVE-2015-0008重大漏洞是由安全研究公司Jas Advisor所發現,因而也被稱為Jasbug。Jas Global Advisor及simMachines受ICANN委託研究新型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相關技術時發現了這項漏洞。這個漏洞由於涉及到Windows核心元件的重新設計,因此讓微軟整整花了一年時間才得以釋出更新。

該漏洞影響所有加入網域的Windows用戶端及伺服器,即公司Active Directory的成員,讓駭客得以遠端執行攻擊,並取得目標裝置的管理員層級權限。Windows使用者如果透過飯店和咖啡店等公共網路連上公司網路,將會特別危險。

微軟同時釋出MS15-011及MS15-014兩個安全更新以強化群組政策,解決網域網路中可能被用以遠端執行程式碼的網路存取漏洞。

微軟解釋,遠端程式碼執行漏洞存在於群組政策(Group Policy)在連結網域時接收與施行政策資料的過程當中。該漏洞導致群組無法取得有效的安全政策,執行可能較不安全的預設群組政策,進而可能被用來關閉網域執行的SMB簽章政策。

受影響作業系統幾乎遍及所有桌面及伺服器Windows,包括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Server 2008/2008 R2、Windows Server 2012/ 2012 R2、Windows Vista、Windows 7、Windows 8/8.1/RT/RT 8.1。

這項漏洞於2014年一月即已通報微軟,當時微軟立即進行了解。何以微軟必須花一年時間才得以修補?JAS Global Advisor說明指出,不像Heartbleed、Shellshock、Gotofail和POODLE等漏洞,Jasbug是一個設計上的問題,而非實作(implementation)上的問題。微軟必須重新設計作業系統的核心元件,並加入多項安全功能才得以修補,而且還要注意回溯相容與支援組態問題。微軟在這當中還必須進行很廣泛的回歸測試以確保最小的副作用。這個漏洞的情況就算不是空前,也是十分罕見的。

微軟建議IT管理員應立即檢視微軟文件並進行修正,包括Active Directory用戶端及伺服器設定新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