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公佈2014年第四季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報告顯示,iPhone在美的市占超越Android,在中國則拉近和小米的差距。

去年第4季iPhone在美國、歐洲及中國市場都有強勁成長。特別是在美國,蘋果的iOS和Android分別拿下47.7%及47.6%。Windows Phone和Blackberry分別為3.8%及0.3%。

這也是iOS自2012年以來首次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超越Android,雖然只有0.1百分比的幅度。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研究主管Carolina Milanesi指出,主要是iPhone 6及iPhone 6 Plus空前成功,且上一季的成績也反映出蘋果擁有最強勁的產品陣容。透過綁約及預付策略銷售多種不同價格的裝置,使得蘋果得以在高階市場中輕取Android。

在去年的假期銷售季中iPhone 6也是全美最輰銷的智慧型手機,最受歡迎的禮物。三星Galaxy S5則是第二名熱銷的機種,成為本季亞季。

在包括英、德、法、西及義五國的歐洲市場中,Android銷售較前一年衰退3.8個百分點來到66.1%,而iOS則為24.1%,較前一年同期增加6.2個百分點,其中在英國市場,iOS更出現13.1個百分點的強勁增長。三星、LG和Sony市占都較去年同期下滑,義大利是唯一Android出現成長的市場。

2013年Windows Phone在歐洲雖然表現不錯,上一季僅在德國成長1.5個百分點,在法、英、西班牙市場都呈現衰退。總體市占為8.9%,較前一年衰退1個百分點。

在中國大城市地區,蘋果的成長是來自Android的萎縮。Android總體拿下77%市占,由小米拔得頭籌,但蘋果已經藉由2013年Q4的19%成長為21.5%拉近差距。分析師指出,購買iPhone的中國消費者中,有1/4是首次購買手機的用戶,這個比例去年只有16.5%。

Kantar表示,智慧型手機在美國及歐洲的普及率已達59%及67%,但在新興市場如巴西(35%)及墨西哥(37%)則還有一段路要走。因為吸引已開發市場中的首次購機者的機會降低,因此確保客戶忠誠度和從競爭平台手上搶下消費者一樣重要。蘋果在歐、美市場擁有87%的客戶忠誠度,而三星在兩地的客戶忠誠度平均為62%,也是Android陣營中最高的。

蘋果上周公佈財報顯示iPhone全球賣出破紀錄的7450萬支。而根據分析機構Canalys報告,iPhone 6/6 Plus於2014年第4季在中國開賣,讓蘋果拿下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銷售冠軍,超越三星及小米。(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