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在分析網路間諜活動「典當風暴行動」(Operation Pawn Storm)時發現有兩個來自該行動的間諜程式鎖定了iOS裝置,其中一個得以入侵未被破解的iOS裝置。

趨勢在去年10月揭露了「典當風暴行動」,指出該行動專門針對全球軍方、政府,與媒體組織進行網路間諜活動。該行動從2007年便展開,且透過各種方式來滲透目標組織,從網釣郵件、Office惡意程式,到最近的惡意行動程式。

而這兩個鎖定iOS的惡意程式分別為XAgent與MadCap,其中的MadCap雖然使用了看似合法的iOS遊戲名稱,但實際上也是個間諜程式。分析後發現,這兩個程式皆與該行動先前用來攻擊其他目標的SEDNIT惡意程式有關。SEDNIT的目的是為了竊取個人資訊、記錄語音、擷取螢幕畫面,並將相關資訊傳送到遠端的C&C伺服器上。

XAgent是個功能完整的惡意程式,被安裝在iOS 7之後會自動於背景執行並隱藏程式圖示,若嘗試關閉或取消執行程序,該程式會立刻重新啟動。不過,若被安裝在iOS 8,不但不會隱藏圖示,也不會自動啟動,因此判斷它只適用於iOS 8以前的版本。

XAgent可以用來蒐集文字訊息、通訊錄、照片、位置、程式列表、執行內容列表、Wi-Fi狀態及進行錄音等,而且可被安裝在未破解的iOS裝置上。至於MadCap的功能雖類似XAgent,但主要用來執行錄音,且僅能安裝在已破解的iOS裝置上。

趨勢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上述惡意程式的散布方式,很可能是透過蘋果標準的程式安裝管道執行,例如點選安裝連結,或是以USB連結已被感染的Windows裝置。(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