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信辦以首頁頭條公布最新初爐的《互聯網用戶帳號名稱管理規定》

繼一月間宣佈實施包括微博、貼吧、論壇,及網站的實名制之後,本周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正式發佈《互聯網用戶帳號名稱管理規定》,並將於3月1日起實施。

中國網信辦指出,中國作為全球網路用戶最多的國家,使用者帳號數量也十分龐大,造成冒用政府機關、媒體、他國元首,或他人名義發佈訊息,或在名稱或人像相片包含色情內容,或者在簡介中傳播暴力、犯罪、低俗、迷信、分裂國家言論等,因此整治帳號亂象的必要迫在眉睫。

新的規定針對部落格、微博、即時通訊、論壇、貼吧,及跟帖評論等網路服務及行為,做出包括帳號名稱、人像和簡介等規範。因應實名制,法規要求網路服務供應商對用戶提出申請的帳號名稱、人像,和簡介等註冊資訊進行審核,對有違法和不良資訊者不予註冊。同時針對有違法和不良資訊的帳號使用者,通知限期改正、暫停使用、註銷登記等措施。新法自3月1日上路,網信辦並鼓勵檢舉有「不良和違法」資訊的情況。

中國近來加重網路管理力道。去年底傳出Gmail遭中國封鎖的消息,三大網路服務,包括Yahoo、蘋果iCloud雲端硬碟及Outlook.com相繼分別傳出遭中間人攻擊,Greatfire.org懷疑背後黑手是實行言論審查的中國政府。今年初中國也升級了網路防火牆,致使許多VPN翻牆服務失敗。(編譯/林妍溱)

相關連結:中國《互聯網用戶帳號名稱管理規定》全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