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網信辦公告表示今年微博和貼吧(論壇)都要納入實名制的管理。

中國國家網信辦移動網絡管理局於周二(1/13)表示,今年將全面推動網路真實身份的管理,涵蓋微博、貼吧(論壇)及網站。

中國政府多年來不斷嘗試推動網路的實名制,要求網友以真實名稱註冊各種網路服務,從網路交易、微博、論壇,到部落格(博客)。也許是因為「微信十條」的績效卓著,中國網信辦移動網絡管理局負責人徐丰表示,除了即時通訊的實名制之外,今年該機構也將全面推動網路直實身份的管理,包括微博、貼吧與網站都將實施實名制,並擴大監督管理的執法力度。

北京曾於2012年強制實施微博用戶的實名制,唯有以真實身份註冊的使用者才有發言及轉發訊息的資格。有鑑於即時通訊的興起,中國政府在去年8月發布了《即時通訊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基於微信為中國最受歡迎的即時通訊服務,使得該規定又被稱為「微信十條」。

其中的第六條規定即時通訊服務供應商應該基於「後台實名,前台自願」的原則,要求使用者通過真實身份認證之後再註冊帳號。中國政府先督促企業根據「微信十條」自行管理,並於去年底進行審查,發現從該規定自去年8月上線迄今,微信以真實身份註冊的比例已經超過8成,而且新註冊用戶的實名比例甚至達到100%。此外,其他即時通訊服務以真實身份註冊的比例也都超過90%。

宣布落實實名制的同時,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這次也公佈了近期被依法關閉的一批網站、欄目和微信公眾帳號,表示這是中國國家網信辦今年首次集中公佈相關資訊。此次共有50家網站、頻道(欄目)以及微信公眾帳號被依法關閉,包括24家網站、9個網站頻道和17個微信公眾號。(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