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正式推出vSphere 6,執行長Pat Gelsinger強調One Cloud, Any Applcation的IT願景

VMware正式推出vSphere 6

圖片來源: 

VMware

伺服器虛擬化平臺vSphere從先前5.x版發布之後,至今已間隔超過3年半,VMware今天(臺灣時間2月3日上午五時)正式宣布該公司最知名的企業應用重量級軟體產品vSphere推出最新版6.0,進入新的里程碑。

這次的發表,VMware有許多地方跟過去的作法迥然不同。例如,時間點與場合打破多年以來的慣例,選在年初宣布新品正式推出,而且是透過線上會議的形式發表,之後還會在歐非中東、亞太地區舉辦4場線上發布會,而不是在每年固定8月底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全球用戶大會VMworld。

在發表會上,由VMware公司的執行長Pat Gelsinger揭示了vSphere新版與相關的其他新產品──當中不單只是vSphere推陳出新,邁入6.x版世代,該公司進軍軟體定義式儲存應用的另一個關鍵產品Virtual Volumes(VVOLs),也一併推出,這都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但令人意外的是,2014年初才推出不久的Virtual SAN(VSAN),也一起發表了後繼版本,而且版號一下子就跳到了6.0。

既然vSphere翻新了,VMware也推出新版私有雲端建置平臺vCloud Suite,進入6.X版世代;該公司為了支援OpenStack開源雲端建置平臺,而基於vSphere這個Hypervisor推出的分支版本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通過2014年Beta測試階段,現在終於發表了正式版,同樣是這次發表會的重點之一,而且將免費提供給Enterprise Plus授權的用戶(既有用戶也包括在內)。

vSphere 6擴大VM與主機端組態規格,支援有超高效能需求的關鍵業務應用系統

在VMware歷來推出的產品當中,vSphere 6的發布規格是最大的,Pat Gelsinger表示,這一版總共有650種以上的特色,提升的部分在於:具備突破性的延展性與效能,並且內建領先業界的快速復原與高靠度機制,同時,也針對大規模使用VM環境提供簡化管理的機制。

在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的最大組態規格上,總共有7個項目是大舉提升的,甚至有些項目的增幅相當驚人,是既有產品的3或4倍。

例如,每臺ESXi主機可執行的VM數量,最大可以到2,048臺;每臺VM可配置的記憶體容量可達到4TB,是前一版(5.5版)相關延展性的4倍。另外,每臺ESXi主機可配置的記憶體容量,也提高到12TB,前一版僅提供到4TB。

有些規格改良幅度略小,是前一版的2倍,但也不容易了,像是每臺VM配置的處理器最多到128顆,每一座叢集可容納64臺主機與8,000臺VM。

整體而言,VMware提出的上述規格,大抵跟先前在VMworld 2014大會與6.0 候選版差不多,但是在某些項目的最大組態比大家預期的,要再高一些,例如,單一ESXi主機可執行的VM原本預計是1,000臺,正式版擴增到2,048臺;而一個叢集所能執行的VM只有6,000臺,正式版則提升到8,000臺,倘若企業所準備的伺服器硬體規格夠力,搭配vSphere 6提出的最大組態,應該可以充分發揮運算平臺的整體延展性。

不過,上述史無前例的超量規格,究竟要針對的是哪些應用?Pat Gelsinger提到,主機端、VM端若能配置巨大的記憶體容量,更能充分支援SAP的HANA記憶體式資料庫(In Memory Database)需求,利於企業將這類型需縱向擴展效能(scale- up)的應用方案;同時,由於vSphere 6可支援更多臺ESXi主機,以及數以千計的VM,對於以橫向擴展效能(scale-out)為主的工作負載,也會很有助益,像是Hadoop的大資料處理環境。

當然,vSphere提出這樣的最大運算資源組態,對於想要虛擬化高負載、需即時反應的企業關鍵業務應用系統,像是SQL Server、Oracle Database和SAP ERP,也是有幫助的。

至於快速復原與高可靠度的特色上,vSphere 6支援長距離vMotion(Long Distance vMotion)、跨vCenter Server的vMotion、跨虛擬交換器的vMotion,現在的Fault Tolerance(FT)功能也擴大適用性,可針對配置4顆處理器的VM環境。這些VMware也都在之前預告過。

Pat Gelsinger說,有了長距離vMotion,VM的不停機遷移就可以跨越城鎮、州,甚至是不同的國家。至於FT的進化,對於需要大量運算資源的重要應用系統,原本因為效能考量,原本只能考慮在實體伺服器執行,若要做到高可靠度,無法在虛擬化環境下進行,因為過去vSphere的FT只支援單顆處理器配置的VM,現在FT可支援到4顆處理器的VM,將降低上述應用系統同時導入虛擬化與FT功能的障礙。

VMware推出新的軟體定義式儲存應用,可用政策驅動外部儲存設備的Virtual Volumes終於誕生

vSphere 6的正式發表,外界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是同時推出的VVOLs,這是VMware 2013年提出軟體定義儲存應用架構的最後一塊拼圖,從當時的技術預覽版、去年6月的Beta版,到現在終於推出,也經歷了不少時間。

有了VVOLs,能夠讓外部儲存系統具有感知VM的能力(native virtual machine awareness),讓儲存與vSphere能夠更細緻地整合,vSphere的管理伺服器端可以透過預先制定的政策,來主動控制支援VVOLs的那些外部儲存系統供應(storage provisioning)。在這樣的架構下,對ESXi伺服器而言,可透過VASA(vStorage APIs for Storage Awareness)的應用程式介面,來控制外部的儲存陣列,將vSphere所需要的儲存服務從主機端,卸載到這些外部儲存設備上;相對地,儲存陣列可以針對每一臺VM,動態提供儲存容量,以及資料服務,讓儲存基礎架構的管理更為靈活、簡單。

目前宣布支援VVOLs的廠商,總共有16家,若是加入相關計畫的合作夥伴,更多達29家,絕大多數是儲存陣列廠商,例如其中EMC、NetApp、HP、Dell、IBM這五家與VMware合作最為緊密,他們甚至參與了VVOLs的設計與技術方向的界定,此外也有HDS、NEC、Fujitsu,以及一些新興的Flash/混合式Flash儲存設備品牌,像是Tintri、Nimble Storage、Pure Storage、Atlantis Computing、NexGen Storage、SolidFire,比較特別的是,以備份軟體著稱的Symantec和Commvault也名列當中,目前從VMware官方網站與這兩家廠商的網站相關訊息來看,我們難以判定這兩家公司的產品如何搭配VVOLs。

在2015年上半,這些廠商大部分都會推出支援VVOLs的產品,不過令人好奇的是,EMC並不在其中。

若要應用VVOLs功能,對vSphere用戶來說,也需要注意所用的版本是否支援,根據新聞稿的說法,VMware目前在標準版以上的授權,將會內建VVOLs,而且,包括該公司在2014年8月宣布增設的遠端分支辦公室版本(ROBO),也受惠,同樣可支援VVOLs。

Virtual SAN新版也同時登場,大幅提升I/O效能與效能

VMware在2015年初的發表,原本我們以為主要是vSphere 6和VVOLs的推出,對於去年此刻所發表的VSAN是否推出新版,眾說紛紜。

因為, The Register和Virtualization Review這兩家媒體於2014年10月的爆料報導當中,都提到了VSAN 2.0將隨著vSphere 6推出。然而,VMware在vSphere Beta Program裡面公布的新功能文件裡面,卻隻字未提VSAN 2.0。

而現在,等到vSphere 6終於正式宣布推出了,在線上發表會上,從該公司執行長Pat Gelsinger與技術長Ben Fathi的報告,以及後續發出的官方新聞稿當中,也印證VSAN的確推出新版,而且直接以6.0版來稱呼。

 

VSAN的推出,讓VMware用戶有能力更進一步整合了伺服器端運算與儲存,建構出一套以Hypervisor為主的企業級融合式IT基礎架構,也因此,VMware在2014年下半,與一些伺服器廠商合力推出了EVO:RAIL的超融合架構解決方案,在2U/4節點硬體伺服器上,預載vSphere、VSAN、vCenter Sever、vCenter Log Insight等應用與管理軟體,讓用戶得以快速建構出軟體定義式資料中心。

而在VSAN 6,VMware將這套儲存系統延展性擴大兩倍,例如:每座叢集可容納的ESXi主機,從先前的32臺,提高到64臺;每臺主機可支援VSAN運作的VM,現在新版可支援到200臺之多。

若是以I/O效能來看,也有不少進步,在原先的硬碟與固態硬碟混合使用的架構下,每臺主機的存取效能提升到4萬IOPS(先前是2萬IOPS)。由於VSAN 6新支援了全Flash的配置,在這種極速存取的組態下,ESXi主機甚至可獲得9萬IOPS的驚人I/O效能,等於先前版本的4.5倍。

同時,對於大於2TB、高達62TB超大容量VMDK映像檔的支援,VSAN 6也已經到位。針對VM進行快照副本的數量,新版VSAN也有很大突破,原先只能有2個,現在則是一口氣擴增到32個。

首先,具有更大的延展性,是許多IT人接觸到VSAN之後,最想要的突破。在VSAN 6環境下,單一叢集可以容納64臺ESXi主機,而且,一個叢集最大可容納6,400臺VM,當中可儲存的資料量是8PB。

其次,能否提供更強大的I/O效能,也是眾所矚目的部分。VSAN 6若搭配64個主機節點規模的叢集環境,所能支援的I/O吞吐量,將可達到7百萬個IOPS。

VSAN 6的另一個突破點,在於新支援了全Flash儲存架構。在前一版的VSAN當中,主要是應用在硬碟搭配固態硬碟的混合式Flash儲存環境下,而新版增用了全Flash環境,而且是用兩層式的作法搭建,以便同時支應快取與資料保存等兩種應用需求,如此一來,每臺ESXi主機可獲得的效能,將高達9萬IOPS,大幅超越搭配混合式儲存架構主機,擁有相當於前一版VSAN的4.5倍效能。

由於VSAN當中儲存了系統執行時所需的重要資料,因此環境本身能否具有足夠的資料保護措施也是很迫切的。VSAN原本就有針對VM資料的快照,但只支援2個快照,到了最新版,系統提升了相關保護技術的效率與性能,因此本身對於每一臺VM可執行的快照數量,大幅增加,一口氣提升到32個;若是單座叢集,可執行的快照數量高達16000個。

除了有更大量的快照防護,VSAN 6還新增了基於個別「機櫃」層級的高可靠度維持機制,相當特別,VMware稱為Fault Domains功能。以往對於系統與資料的可靠度提升,通常會考慮到硬碟端、主機端、網路端,甚至整座機房的硬體故障意外狀況,然而,較少考量到容納多臺主機、交換器與儲存設備的機櫃,也可能面臨故障的風險,而VSAN 6現在可做到將VM物件跨越多座機櫃存放,以分散風險。Fault Domains的運作原理,主要是在一座叢集裡面,可將多臺主機區分為不同的容錯群組,並設法確保VM資料會加以複製,並分散到不同的容錯群組上。這當中,VMware也運用了分散式RAID和快取鏡射的技術,以便達到防護的效果。

此外,在可用的儲存資源上,VSAN的選擇較少,這也使得企業在伺服器搭配上,必須選擇可容納硬碟數量較多的機型。由於VSAN仰賴的是伺服器主機所配置的多臺硬碟,若超出伺服器本身所能設置的容量,就可能需要搭配外部儲存陣列,但現在VSAN 6提供更彈性的選擇──可支援伺服器直接外接JBOD硬碟櫃的方式,不過,這樣的搭配,似乎只限於刀鋒伺服器的環境,若無法支援普及度較高的機架式或直立式伺服器,會比較可惜。

除了上述這些,vSphere 6還有許多新的特色與改良,VMware公司執行長Pat Gelsinger與技術長Ben Fathi強調,VMware將持續推動「萬用一雲(One Cloud, Any Application)」的願景,應用系統將執行在軟體定義式資料中心,或者是混合雲的環境當中,vSphere with Operations Management 6、vCloud Suite 6、VSAN 6、VVOLs,都是這個架構的基礎,管理層則是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混合雲端的層級則是搭配vCloud Air的Disaster Recovery和Network Service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