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希捷

硬碟廠希捷(Seagate)鎖定大資料處理需求,在2013年推出Kinetic開放式儲存平臺,並於去年底發表業界首款新型態Kinetic物件式硬碟,透過乙太網路來連結,顛覆過去的儲存架構。同時,希捷也在近年內接連併購了幾家快閃記憶體、儲存系統等公司,來擴展其儲存市場布局,要從傳統硬碟廠商延伸轉型成為儲存解決方案供應商。

希捷全球業務資深副總裁鄭萬成近日來臺談儲存市場趨勢,並揭露希捷未來的發展策略。談儲存市場之前,鄭萬成先追溯到大量資料的產生源頭,延續兩周前CES大會中最熱門的物聯網趨勢,越來越多裝置隨時在產生資料,以前講到運算裝置會想到筆電及桌上型電腦,不過現在,10個運算裝置中有8個是智慧型手機或平板。

而以往講到希捷大家都會想到傳統硬碟,鄭萬成表示,現在傳統硬碟確實還是希捷的核心業務與主要營收來源,不過除了硬碟產品之外,希捷也為各產業型態的企業提供服務,包括資料管理、軟體等解決方案,不管在硬體技術上或是軟體面都提供了完整的服務與供應鏈。

他提到,預計在2020年近6成的資料會被儲存到雲端,因此在雲端儲存上,希捷推出Kinetic開放式儲存平臺(Seagate Kinetic Open Storage Platform),並發表Kinetic物件式硬碟,利用開放原始碼的物件儲存協定及乙太網路進行連結,每顆硬碟都有自己的IP位址,可以透過儲存應用程式直接連線。

鄭萬成表示,Kinetic開放式儲存平臺的最大優點之一是可以不受儲存伺服器限制,此外藉由開放的API,開發人員可視需求來修改原始碼。不過他也說,希捷主要著重在提供整個雲端平臺的解決方案,對企業而言,他們需要考慮的是整個平臺的轉換,而不是單顆硬碟的選擇。

未來,Kinetic技術是否也會被應用在SSD及SSHD產品上,鄭萬成表示,技術上沒有問題,不過,要先觀察客戶的使用狀況及需求,而從臺灣企業採用意願來看,終端使用者像是電信業者、雲端服務供應商,這些廠商對於能提高效能及降低TCO的解決方案都會感興趣,對新型態硬碟的採用意願較高,不過由於初期的成功案例較少,許多業者還在觀望。而對硬體製造商而言,若要與大廠抗衡,這種新型態的開放式儲存平臺及生態系將是有利的機會。

另外,他也認為,儘管SSD的成長強勁,但對整個儲存市場來說,SSD所占的比例還太少,大部分資料量仍然儲存在傳統硬碟上。以去年為例,傳統硬碟出貨了535EB,快閃裝置只有64EB,預估3年之後,傳統硬碟出貨達1,555EB,而快閃裝置只達到225EB,鄭萬成表示,價格是主要因素之一,固態硬碟價格仍然是傳統硬碟的4、5倍。

根據希捷內部統計,旗下傳統硬碟已累積出貨達20億臺,而全球有4成的數位資料存在希捷的儲存產品。希捷目前將自家產品與四個併購公司的品牌整併,來強化新產品布局,包括去年才剛買下的LSI、Xyratex,以及更早之前併購的EVault、LaCie。

在快閃儲存上,希捷先在2013年與Virident策略合作推企業級PCIe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並在去年9月收購Avago旗下的LSI快閃記憶體事業部。在消費級產品上,希捷在2012年收購LaCie來擴充消費性儲存市場產品線,提供消費性儲存方案、網路連接式儲存方案和軟體產品等。而Xyratex則是希捷在去年4月時所收購,主要提供企業級資料儲存系統與高效能運算業務,也協助希捷加強硬碟機供應與製造鏈的垂直整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