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通研究所發表一項可以更有效率運用雲端網路的新技術,當雲端網路發生故障時,即使管理人員不是網路專家,也能在10秒內找出受故障影響的虛擬系統,快速解決問題。

富士通研究所指出,當大規模雲端網路發生故障時,目前普遍的做法是由伺服器管理者和網路系統專家共同合作,調查虛擬系統與實體網路之間的關係之後才能找出受故障影響的虛擬系統,而視故障情形不同,調查過程有可能要花費3小時以上的時間。

為了解決此問題,富士通研究所提出讓系統自動產生實體伺服器與虛擬伺服器配對資訊的想法。本次研發的新技術將實體伺服器之間的通訊路徑資訊,和產生通訊行為的虛擬伺服器彼此配對,如此一來,各個虛擬伺服器就一定會收容於某個實體伺服器之中。基於這樣的連結性,即可自動分析虛擬系統與實體網路的通訊路徑關係,在數秒內找出受故障影響的虛擬系統。

因此,即使是沒有網路專門知識的雲端管理人員,也能透過此技術迅速找出受故障影響的虛擬系統,再向使用虛擬系統的相關人員進行彙報,例如系統損害狀況、預估系統復原時間等等。實際在1萬台伺服器4000個企業租用者(tenant)共同使用的大規模環境中,10秒以內就能找出受影響的範圍,若縮小到1000台伺服器規模,則是下指令後瞬間就能找出。

今後富士通研究所預定在各種系統環境中驗證此技術,並進行技術評價、修正,最快2015年內導入富士通旗下產品,推動實用化。(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