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工程總監Vlad Vukicevic宣布,將在Firefox的早期測試版中加入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功能,目標是讓虛擬實境成為網路上的主流服務,成就VR on the Web。

Vukicevic表示,虛擬實境近來激起許多迴響,像是頭戴式顯示器Oculus Rift,或是諸如Leap Motion、PrioVR及Sixense Stem等各種虛擬實境裝置,帶來了高品質的消費者體驗。而網路則是一個可建立各種型態內容並進行交流的園地,人們透過瀏覽器存取所需的內容,瀏覽器應該要與時俱進,加入虛擬與沈浸的元素,才有機會實現科幻小說家Neal Stephenson在1992年出版的《潰雪》(Snow Crash)當中所描述的虛擬世界。

因此,Mozilla決定在早期的各種Firefox版本中加入對VR裝置的原生支援,以讓開發人員能夠開始在自己的網站或內容上進行與VR互動的實驗,初步技術包括把Canvas、3D影片或HTML渲染至VR輸出裝置,在同一3D空間混合不同的3D內容,以及接受方向與位置感應器所輸入的數據,之後還會繼續擴大網路平台對VR的支援。另一方面,Mozilla也會從使用者經驗與設計的角度來研究如何於網路上呈現虛擬實境。

由於現階段相關技術或經驗仍尚未成熟,目前Mozilla只打算在Firefox的Nightly與Alpha等開發人員版本中嵌入對VR的支援,而且預設為關閉VR功能。Mozilla會持續發展攸關VR的技術與介面,在更完善之後才會考慮讓它在測試版或正式版中出現。

Stephenson在《潰雪》中創造了「Metaverse」一字來形容虛擬世界與數位國度,並被沿用至今,之後還出現了開放源碼的Metaverse專案,以建立一個開放的虛擬實境世界。除了Firefox之外,Google的Chrome也正走向VR,這兩個瀏覽器的早期測試版皆已內建可用來存取VR裝置的WebVR API。(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