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formation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指稱Google已經與Sprint及T-Mobile兩大美國電信營運商結盟,取得其語音及行動數據網路的資源,可望於今年秋天推出各種行動方案供消費者購買,成為虛擬行動網路營運商。

Google向來不吝展現推動各種上網能力的企圖心,該公司曾在2007年申請「彈性通訊系統及方式」(Flexible Communication Systems and Methods)技術專利,以讓使用者可自由地在不同的電信營運商或不同標準的網路服務中切換。也曾在2008年參與美國700MHz頻譜的競標,並建議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開放電視頻道的閒置頻段(White-Space)供行動寬頻服務使用。在2012年推出Google Fiber光纖上網服務,隨後還投入美國特定城市的Wi-Fi服務,以及計畫在亞洲與非洲打造無線網路服務。去年Google還參與了巴西至美國的海底光纖興建計畫。除了強化網路架構外,Google於2009年發表目前已整併至Hangouts的Google Voice語音通訊服務。

根據報導,這次Google並未自行建立行動通訊的基礎架構,而是藉由Sprint與T-Mobile的既有架構提供行動語音與數據傳輸服務,以銷售各種手機行動方案,且負責管理用戶的通話與行動資料。

但有媒體認為,相較於Google對電信產業的野心,此一合作只占該版圖的一小部份,未來若結合Google所打造的光纖網路、Wi-Fi網路,或是可存取的閒置頻段,再佐以可融合各種網路架構的技術,Google有機會搖身一變成為重要的電信營運商。

對於參與各種連網計畫,Google的主要理由都是為了讓更多人能夠連網,或提昇連網速度,未曾對外透露統整各種資源成為電信營運商的可能性,也尚未回應此一報導。(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