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喬治亞理工學院與中國研究實驗室的多名科學家近日發表了一篇「可自行供電人機介面的個人化擊鍵動力學」論文(Personalized Keystroke Dynamics for Self-Powered Human–Machine Interfacing),並展示一款可自行供電且能夠辨識使用者的智慧型鍵盤原型。

此一智慧型鍵盤能夠把手指施加在鍵盤上的機械式刺激轉成電子訊號,因而不需借助外部電源即可自行供電。當鍵盤受到碰觸,便會觸發無線警報系統,同時也能根據輸入字母的間隔與時間來追蹤與記錄所輸入的內容,或是記錄輸入時使用的力道,它還能夠基於擊鍵動力學的生物特徵來分辨不同使用者的特性。

除了自行供電與辨識能力外,它允許使用者以每分鐘超過100個字母的速度隨意敲擊鍵盤以產生更多的電力來替其他的電子產品充電。另外,該鍵盤使用了抗污設計,因此不容易受到汗水或灰塵的影響。

科學家認為,上述特性讓這款智慧型鍵盤得以應用在許多領域,涵蓋自行供電的電子產品、人工智慧、網路安全,或是電腦及網路的存取控制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