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0發表會上,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率先開場,他點出Windows 10新特色是,將有更多個人化運算設計,並採取更自然的互動介面,也可以為企業帶來更強的安全性。Terry Myerson表示,Windows 10作業系統也將是一種服務,不只鎖定個人運算裝置,也鎖定IoT市場。甚至在揭露新功能之前,Terry Myerson就宣布,Windows 10將在今年推出,推出一年內,不論是Windows 7、Windows 8.1或Windows Phone 8.1的舊用戶都能免費升級來擴大普及率。

新功能面,除了先前揭露過的,重新提供Windows 7使用者熟悉的開始功能表,新打造的Action Center可提供快速設定也是通知訊息中心之外,如眾所預期地,Windows 10將內建Cortana語音助理,PC或筆電終於可以透過自然語言對話,來尋求Cortana程式的協助。例如,用來管理使用者飛機航班資訊、搜尋電腦本地硬碟上的資料、語音控制等,不只用於語音操控,使用者用鍵盤輸入想搜尋的應用程式,Cortana程式也會篩選搜尋結果,並且顯示出最接近的結果。負責Windows Phone團隊的微軟副總裁Joe Belfiore也在發表會當場示範用口語指示Cortana寫一封信給朋友,唸出簡單標題、內容再寄出這封信,全程用口語指示完成。發送簡訊也同樣可用語音輸入,再自動將口說留言轉為文字,甚至,Cortana連口說的「Hash Tag」都可以辨識出來,轉為文字的「#」符號。

 

另外,微軟在Windows 10中,打造了一系列的統一應用程式(Universal Apps)例如,Office套件的Word、Excel和PowerPoint的用戶端App,除了桌面環境,也可以在手機和小型平板電腦上使用,Joe Belfiore也表示,這些觸控裝置上的Office App將支援無線列印。

另外還有新的Outlook App,不論在電腦上和手機上的操作介面幾乎相同,Joe Belfiore表示,微軟將盡力落實使用經驗的統一。也推出了新的相片App,使用者可以直接編輯相片如修飾照片上的紅眼,相片還可以和微軟儲存服務OneDrive同步。Joe Belfiore也展示了聯絡人App(People App),可以更方便和朋友溝通,視訊等,以及音樂App,幾個月之後,微軟OneDrive也可以支援使用者的音樂收藏的同步了。

除了Cortana和Universl App之外,Joe Belfiore揭露的第三項Windows 10新特色則是全新打造的瀏覽器,也就是計畫名稱為Spartan的瀏覽器,正式名稱未定。除了採用新一代網頁設計風格之外,強化更多個人化筆記、閱讀和分享機制,如使用者可以直接在網頁上用鍵盤輸入或手寫輸入註記,也能建立自己的閱讀清單方便日後重複瀏覽,也能很容易地和別人分享筆記或網頁。

Cortana還可以和Spartan瀏覽器結合,例如在網址歷史清單上秀出當天天氣,或是查詢餐廳網頁時,Cortana自動查詢地址秀出地圖或是搜尋菜單食物列出參考成分訊息等。Joe Belfiore表示,這兩者結合可以讓使用者更有生產力。

遊戲也是Windows 10一大亮點。負責微軟全球遊戲產品的微軟副總裁Phil Spencer出場介紹Windows 10的遊戲體驗,他說,將更社群化,也更具互動性。第一特色是Windows 10將內建Xbox App,從開始功能表上就能找到這個App。透過這個Xbox App,使用者可以用自己的Xbox帳號分享自己的遊戲心得等,也可以在Xbox Live上與朋友互動。微軟也現場示範了兩個人跨裝置玩遊戲的情況,分別用PC和Xbox One一起登入同一個遊戲中組隊破關。另外,Windows 10也支援了新的DirectX 12,可以強化開發者對於CPU和GPU的控制,Phil Spencer表示,可以讓遊戲效能提高了約50%。另一個新特色是遊戲畫面錄影功能GameDVR,可以錄製30秒影片,還能分享給朋友。Windows 10也可以透過桌面串流技術來玩XBox上的遊戲,Phil Spencer表示,等於是所有XBox遊戲都可以在PC上玩。當然前提是要有XBox遊戲主機。微軟預計下週就釋出具有上述新功能的新版Windows 10測試版。手機版Windows 10則將於2月釋出。

發表了軟體新特色之外,微軟還發表了多款硬體,首先登場的是84吋超大螢幕的觸控螢幕Surface Hub,可以播放4K畫質影片,支援多點觸控或多筆觸控,內建雙攝影機、陣列麥克風、喇叭等,可以用來成為企業辦公室的新利器。不只可以來打電話、腦力激盪筆記,也可以進行多人會議視訊、電子白板畫面共享等,甚至使用Surface Hub參與群組會議時,還可以分享個別的圖像訊息送到平板或筆電裝置的螢幕上。

另一個新硬體產品,微軟稱為科幻小說中的聖杯級科技終於成真了,微軟發表了自家全像式虛擬眼鏡,稱為HoloLens,戴上眼鏡,可以在真實世界中疊加上虛擬世界的畫面,就像是AR擴增實境技術那樣,只是微軟新產品是可以創造出3D立體的虛擬空間,使用者可以看見全像攝影的影像,且透過HoloLens聽到的聲音也會具有空間感。NASA的火星計畫已經開始用這個HoloLens來進行科學研究。

不同於其他穿戴式眼鏡,微軟表示,HoloLens就是一臺完整的電腦,內建了高效能處理器和GPU,甚至還有新的全像攝影處理器(Holographic Processor),不需要搭配手機或筆電才能使用。微軟也在發表會由真人現場示範戴上HoloLens來設計一個多旋翼飛機的3D模型,並預先透過3D印表機列印出來的多旋翼飛機成品,實際在會場飛行。

發表完各項產品後,由微軟CEO Satya Nadella登場,他宣布,Windows在全球有15億名使用者,新一代的Windows 10平臺依然以行動和雲端為優先,目標打造具有生產力的平臺。未來,Windows即服務的時代來臨了。
最後由Terry Myerson總結,微軟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將著重於和軟硬體的合作夥伴溝通,並將在4月舉辦的Build大會上,揭露應用程式如何跨裝置運作。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10戰線全開,一套通吃大小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