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he Interview宣傳影片片段

紐約時報及德國明鏡周刊分別引述美國前官員及Edward Snowden的文件報導,美國國安局(NSA)之所以知道Sony攻擊是北韓所為,是因為美國早就先駭入北韓的網路。

紐約時報引用一名匿名的美國前官員指出,早在2010年NSA即駭入北韓與中國和馬來西亞之間的網路,以追蹤北韓駭客網路架構。另外,明鏡周刊引用NSA文件中,一名執行任務的官員指出,NSA利用南韓早前的滲透工作基礎,在北韓網路中植入後門程式,美國藉此得以蒐集北韓網路上的活動資訊。

媒體認為,這份文件也間接證明了何以去年11月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攻擊事件中美國政府的回應如此快速。當時FBI很快就控訴指稱有充足證據證明北韓政府是幕後主使人。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指出,北韓駭客潛伏在Sony公司數個月,利用「魚叉式攻擊」網釣郵件手法成功入侵Sony高層電腦,取得系統登入資料,最後在11月間發動攻擊。至於若早已收集到情報,NSA何以不早點通知Sony?對此美國官員解釋,北韓駭客極有耐心且行動謹慎,初期雖然看到駭客活動,但並未看到什麼不尋常現象,也不知道會有如此嚴重的毀滅性攻擊。知道他們取得管理員憑證能夠自由進出Sony網路也是事後回想才得知,直到近幾周的調查才了解到,北韓從九月開始花了兩個多月時間測繪Sony內部的網路系統。

Sony的攻擊事件引起美國政府強力反彈,美國總統歐巴馬揚言對此反擊。緊接著,美國宣佈對北韓發動經濟制裁。不過也有有許多安全專家及媒體提出疑點,認為攻擊來自北韓的可能性很小。(編譯/林妍溱)

 


相關報導請參考「駭客出任務,索尼影業駭翻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