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媒體;作者:LaurMG.

密蘇里大學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使用者離開自己的iPhone的確會出現生理上的焦慮或認知不佳的表現,因而建議iPhone用戶在需要集中精神的時刻最好不要跟iPhone分開。

此一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為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的博士候選人Russell Clayton,想探索當人們與手機分離時對使用者所造成的影響,並以iPhone用戶進行實驗,發現iPhone用戶一旦離開自己的手機就會對一些需要使用智力的工作帶來負面的影響,而且iPhone甚至已經成為使用者自我的一部份,因此在離開iPhone後,使用者將會有注意力不集中等負面的生理狀態。

在實驗中,被測的iPhone用戶被告知是要測試新的無線血壓計,在進行拼字測驗時測量他們的血壓與心跳。第一次測試時允許受測者攜帶他們的iPhone,並蒐集受測者的血壓與心跳,但隨後告知受測者iPhone的藍牙會干擾試驗,因此必須把iPhone放到隔壁房間,再進行第二次拼字測驗。研究人員在第二次測驗時故意撥打了受測者的手機,在手機鈴響完畢後再蒐集受測者的血壓與心跳,發現他們的焦慮顯著增加,而且測驗結果變差了。

該報告認為,iPhone已經是自我的延伸,在使用者離開自己的iPhone後,不論是對認知、生理,或情緒都會帶來影響,建議使用者在著手重要工作等一些需要專注的事務時避免與iPhone分開,否則成效可能會變差。(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