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智慧型手錶Apple Watch將在2015年上市而廣受注目,但是臺灣民眾2015年將熱衷的行動裝置新選擇是4G手機。

圖片來源: 

Apple

在2014年兩大行動OS都是重大改版,隨著蘋果於2014年WWDC大會上發表了專為Cocoa及Cocoa Touch所設計的程式語言Swift,而蘋果新推出的iOS 8作業系統也號稱是App Store史上最大一次的改版,內含超過4,000種新的API。

而Google則推出了新一代Android作業系統Lollipop,新版作業系統增加了5,000多項API。且隨著Lollipop的發表,Google也推出了Material Design,目的讓平板、智慧型手機、桌面應用程式等各平臺的設計風格更為統一。

兩大平臺的重大改版,對不論是Android或是iOS的App而言,在2015年都將出現新的變革。

另外,不論iOS或Android平臺都開始大力支援穿戴式裝置。蘋果發表了全新設計的Apple Watch,將於2015年上市,而Google則推出了Android Wear穿戴式裝置平臺,三星、華碩、Sony等Android陣營也紛紛搶搭熱潮推出智慧手錶。

不過,對臺灣民眾而言,4G在臺上路後,4G手機反而才是行動裝置的另一個選擇,IDC個人電腦暨電腦週邊研究經理嚴蘭欣表示,2015年4G智慧型手機開始變多,且智慧型手機平均單價會開始下滑。電信商為了促銷4G服務也紛紛搭售4G手機,這都會帶動4G智慧型手機在臺市占快速增加。

而且智慧型手機也開始走向功能型手機的市場競爭態勢,手機功能規格的競爭幾乎已經到達了頂點,各家頂級手機差異不大,接著則進入外觀設計的競爭,但顏色花樣的發展也到了極致,最近更回到工業設計的改變,手機掀蓋式設計再度回歸市場,另外也有旋轉式、側面式等設計。嚴蘭欣表示,在手機外觀上的競爭已經是片紅海,接下來競爭的是廠商行銷能力,手機規格發展速度和搶上市時間。這些競爭讓新一代的行動應用能擁有更強大的執行載具。

嚴蘭欣則表示,過去兩年在臺熱賣的平板市場,在2015年則為呈現衰退。從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來看,大尺寸手機對平板市場產生影響,因為以前使用者都使用平板看影音娛樂,IDC調查發現,大尺寸手機主要功能就是玩電動、視訊等,在大尺寸手機和平板的使用上有重疊。另外,嚴蘭欣表示,小尺寸的筆記型電腦將回歸市場,如Google Chromebook、微軟小筆電等,更會連帶地削弱了平板電腦的需求。

不過,嚴蘭欣表示,2015年,微軟將推出的Windows 10強調跨平臺、PC、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Windows 10是否能創造一波PC換機潮,或是驅動更多使用者使用平板,將是值得注意的現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