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於2014年年中發布新興技術發展報告指出,物聯網已成為全球最熱門的資訊科技技術。

圖片來源: 

Gartner

物聯網(IoT)可以說是近1~2年相當火紅的新興科技市場,而回顧2014年一整年的物聯網發展,包括有多家網通及科技大廠,如思科、Google及微軟等先後宣布投入IoT市場,計畫打造一個物聯網生態圈。此外,在去年底,以高通為首的AllSeen聯盟正式成軍後,今年也新增加了如OIC、IIC與Thread等多個以制定IoT共通標準的新聯盟,也使得2015年IoT市場的共通制定標準,將可能面臨百家爭鳴的局勢。

不過,根據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的預測,2015年全球的IoT市場將會持續延燒,不只是在全世界將會有近49億個裝置連網,相較2014年數量將增長3成,而整體的IoT服務市場也將大幅提升,達到7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而其中包括智慧製造、公用事業,以及智慧交通等,將會是三大主要率先導入IoT技術的應用產業。

另外一方面,在臺灣IoT發展上,根據市調機構IDC的觀察,隨著2014年,台積電、聯發科等IC上下游大廠接連投入IoT硬體開發,而早一步投資IoT應用的終端設備廠商,如研華、台達等也因而推出不少IoT產品,加上科技大廠如英特爾也與中華電信攜手合作,共同打造臺灣物聯網,這些都將加速2015年整體臺灣IoT市場發展,甚至在政策推動上,也將會有相關IoT法規配套輔助。

儘管在IoT市場規模上,臺灣IoT市場並不是最大,但IDC預測,2015年臺灣將正式從IoT實驗階段走向實踐階段,不只將出現有更多製造業投入IoT生產與開發,甚至進而將帶動提升臺灣整體IoT市場規模,可望從2013年246億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461億美元。

IDC也預測,2015年的臺灣IoT產業市場將會鎖定以智慧製造產業為主,可達到14.1%的成長規模,其次則是在智慧政府部份,年成長則可能達到13.2%,除此之外,在智慧交通與智慧醫療等應用上,也同樣將獲得不錯的增長。

此外,若從IoT產品面向來看,IDC預測,2015年將會以提供顧客服務的IoT產品成長幅度最大,將有近4成(38%)成長,其次則是在分析軟體服務與IoT平臺部分,分別有31.5%和23.4%的成長幅度,最後在IoT裝置設備上也將獲得12.5%的成長。IDC也預估,臺灣IoT市場在2015年至少可達到10%以上的成長規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