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五大電信業者及悠遊卡公司創立的群信行動於周四(12/25)宣布,旗下用來推動行動支付的信託服務管理平台(Trusted Service Management,TSM)正式開台,預計於明年第一季試辦跨平台的行動支付服務,第二季開始大規模商轉,並宣告2015為台灣的行動支付元年。

所謂的TSM指的是在近場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生態體系中扮演一個中立的經紀角色,負責協調電信業者、手機製造商、銀行,以及其他參與者之間的合作與技術整合,允許各個服務供應商存取NFC手機上的安全元件,便於遠端提供及管理各種應用,例如行動支付。

群信行動早在2013年就由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威寶、亞太電信及悠遊卡控股公司共同設立,並於今年10月納入5家銀行股東,包括中國信託創投、台新銀行、玉山銀行、富邦金創及國泰世華。今年12月初通過MasterCard信用卡發卡組織的認證並取得MasterCard卡TSM服務供應商的資格之後,還計畫於明年取得Visa認證。

群信行動董事長林志盈表示,群信提供了整合台灣五大電信業者的共通TSM平台,讓消費者享受跨電信業者的行動支付服務,不再侷限於特定的電信業者用戶,也不需使用其他的外接設備,只要持有具NFC功能的SIM卡與通過驗證的手機機型,就能在不同的電信業者間切換,是推動行動支付普及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現階段群信行動TSM平台的合作對象包含悠遊卡與一卡通(iPASS),首波支援該平台手機信用卡服務的銀行業者有玉山銀行、國泰世華銀行,與遠東商銀,未來除了會有更多的銀行業者加入外,相關應用也將延伸至會員卡、紅利積點、身份識別門禁卡,與其他電子票券等。

↓ 除了具有手機信用卡功能,群信TSM平台還整合悠遊卡及一卡通,未來還將延伸到會員卡、紅利積點、身份識別門禁卡,及其他電子票券。

群信行動準備於明年第一季展開試營運,計畫在1月15日開放消費者至群信官網預約行動支付的體驗服務,五大電信業者首波將準備30萬張的NFC SIM卡供消費者申請,在2015年第二季邁入商轉之後,則會進一步執行跨國系統的介接,目前已與日本、香港,及中國的TSM業者展開合作協商。

展望未來,林志盈引用Gartner的數字指出,全球行動支付交易金額將從2013年的2354億美元成長至2017年的7210億,年增率平均35%,而使用人口也將從2.4億增加到4.5億。另外,相較於亞洲其他先進國家非現金支付比例已高達五、六成的比例,台灣目前只有25%,顯示還有很高的成長空間。

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組長羅達生也分析指出,目前台灣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大約是58%,相當於有1280萬使用人口,平均每個人的上網裝置大約是2、3台,隨著穿戴裝置的逐漸普及,五年後可能每人有高達6台的連網裝置。因應未來的行動支付應用,目前最重要的即是建立TSM平台,以及相關的OTA(Over the Air)上架機制。

事實上國內NFC手機信用卡服務已測試多年,但因為金融主管機關未放行而讓業者難以將這項服務實際推向市場。去年金管會開放銀行業者提供空中下載(OTA)業務後,才終於讓國內手機信用卡服務鬆綁。而在群信之前,電信業者也已經和銀行業者合作推出相關服務,例如中華電信在十月間就已經開辦手機信用卡的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