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與獨立行政法人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發表新研發的貼布式生物資訊感應器,因其質地柔軟又加上黏性凝膠,所以能服貼的貼合肌膚,運動時身體不會有不適或阻礙感。

研究小組說明,目前人體運動與各項生物資訊大多透過電子裝置或穿戴式裝置來測定,而此項新研發的感應器由於可直接接觸人體,所以得到的數據精準度與信賴度還會更加提升。

東大過去已成功研發出厚度1μm、彎曲半徑10μm的有機電晶體,此生物資訊感應器便是以該技術為基礎而完成的。試作樣品使用144個4.8×4.8mm、厚度1.4μm的感應器,分別以4mm為間隔排列組成一片積體電路,結合最適合生物膚質、帶有黏性的獨創凝膠材料,貼在氣球表面再進行100%壓縮皺摺變形,經實驗得到電晶體正常發揮作用的結果。

在人體肌膚上進行黏貼實驗,得到運動時感應器位置不偏離、人體不會產生不適感等結果,有益於使用者持續以正確姿勢運動,排除不正確姿勢產生的低質量數據資料,即使24小時貼在身上也能正常工作、運動、飲食等等。

另外,研發小組將此感應器貼在老鼠心臟表面進行實驗,也確認可正常貼附於生物體內的器官組織表面,並持續獲取相關生物數據,因此能期待將來應用於埋植在人體內的電子系統中。

本感應器相關技術已同步刊載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科學期刊,產品實用化期間未定。(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