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7月進軍印度行動電話市場的小米科技被控侵犯專利權,本周印度法院已頒布禁售令,禁止相關裝置進口或在印度銷售,小米則已在印度官網官方粉絲頁宣布,暫時停售紅米平板電腦與紅米手機。

根據IDC的全球手機市場調查報告,中國的小米科技已於今年第三季成為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僅次於南韓的三星電子與美國的蘋果。另一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的調查則顯示,小米科技在第二季便已奪下中國最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龍頭寶座。甫於2010年創立的小米科技在不到5年時間便以低價的Android裝置迅速擴張全球市場,該公司的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機上盒與電視等。

另一方面,印度則是亞太地區成長最快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根據IDC的調查,印度今年第三季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2330萬支,比去年同期成長了82%,當地的前五大手機品牌依序是三星(24%)、Micromax(20%)、Lava(8%)、Karbonn(8%)與摩托羅拉(5%)。

而這也是小米科技成立以來首場面對的專利官司,起因於瑞典通訊技術暨服務商Ericsson指控小米侵犯該公司的專利技術,且拒絕支付授權費。Ericsson表示,過去3年來他們一直嘗試說服小米科技支付與GSM、EDGE及UMTS/WCDMA等標準相關的專利授權費,卻未得到善意的回應。小米受益於Ericsson的研發投資,卻不願意支付合理的授權費是不公平的,因而迫使該公司採取法律行動。

根據Ericsson的說明,小米科技所侵犯的屬於「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Essential Patent,SEP),代表Ericsson應基於公平、合理與非歧視(FRAND)原則以合理的授權費提供他人使用。在傳出產品遭禁之後,外電報導指出,小米科技表示願意友善地與Ericsson協議以解決此事。

今年7月正式踩進印度市場的小米科技在當地提供了紅米平板電腦(Redmi Note)與紅米手機(Redmi 1S),並說最近兩天就收到15萬筆的紅米平板登記人次。小米表示,作為一個守法的企業,他們會遵照德里高等法院的禁售指示,同時也會謹慎調查此事並評估各種法律選項,將努力改變目前的形勢。

其實這場官司尚未定讞,預計要到明年2月才會舉行公聽會,除非雙方和解或法院頒布其他的命令,否則禁售令將持續至明年2月。(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