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臺灣資安內需市場太小,應透過政府的法規命令要求,創造更多政策利多給資安新創產業。

圖片來源: 

趨勢科技

臺灣資安創業的問題在於產業要革命,但是,長期以往累積的「製造業思維」根深蒂固,根本無法跟上軟體資安創業的步伐。阿碼證點科技執行長黃耀文表示,製造業是一種資本市場的思維,花大錢、蓋工廠、買原料、需要廉價便宜的勞力、而且利潤往往低於10%。但是,政府的法令規範都是這種以「廠商」為基礎的法令規範出發,對於偏重技術和人才的資安及軟體創業,在許多的法令規範上,還有很大補強的空間。

前威播科技總經理、現任臺灣趨勢科技副總經理劉榮太指出,國內公司法在募資以及員工股票獎籌制度的部分均存在改善的空間,比如新創公司股票選擇權不得低於面額就是明顯的例子。尤其國內風氣常會把新創公司的估值(valuation)與其淨值掛勾,新創軟體公司的淨值可能還低於股票面額,此時發放股票選擇權對於員工的吸引力也就大幅降低。

在臺灣資安創業的缺點就是:臺灣資安內需市場太小,臺灣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認為,「當市場規模撐不起這間資安新創公司時,有再好的技術也沒有用。」真正要對資安新創產業有幫助的就是,透過政府的法規命令要求,優先採購臺灣資安產品,提供更多的政策利多給這些資安新創產業。關鍵在於法規的真正落實,他說,不只要制定嚴格標準,更必須讓標準可以落實,像是,金管會要求銀行必須做資安檢測、滲透測試時,這樣的資安服務就會起來。

臺灣有百分之百的好人才,從台灣首度DefCon參賽,就可以獲得全球第二名的好成績可以證明。只不過,戴夫寇爾執行長翁浩正表示,資安是看整體國力的支持,包括政府和企業,臺灣就比不上韓國政府有心在經營資安產業。

他指出,培育資安人才要讓這些人有出路,要有出路,資安產業就必須有前景:企業必須有需求,才會需要更多的資安人才,企業才願意花錢願意聘僱好人才;有好的工作機會,學校老師和學生才願意去教導和學習資安,才會成為一個正面循環。

長期來講,臺灣科技大學資工系教授吳宗成認為,臺灣資安產值小,主要是因為政府沒有塑造適合資安創業氛圍;再者,資安不是製造業,不應該用上市櫃系統整合商包工程後,再將部分需要更高技能的服務外包給具有資安技術的年輕人做。「這樣的方式,只是扼殺剛萌芽資安創業公司的發展機會而已。」他說。如果要資安創業,臺灣適合磨練技術,但最終,仍應該以全球市場為主,因此,吳宗成十分鼓勵臺灣資安新創公司到美國矽谷闖天下,可以比在臺灣有更好的揮灑空間。

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執行長郭加泳表示,臺灣人才濟濟,軟體開發能力不輸大廠,但臺灣的國際能見度不高,所以創業家必須靠產品說話,只有頂尖的產品才能獲得國際青睞。所幸,普及的社交網路(Social Network)和國際論壇與經驗分享,可以彌補這樣的缺點。

2014年12月12日更正啟事:前威播科技總經理、現任趨勢科技副總經理劉榮太發言內容,強調的在於現行公司的股權結構規定,不利資安新創公司找人才。內文現已重新修正。

戴夫寇爾執行長翁浩正表示,資安是看整體國力的支持,要培養資安人才,就讓這產業有前景、找得到好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