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亞太區顧問團隊研究經理曹永暉

圖片來源: 

iThome

IDC亞太區顧問團隊研究經理曹永暉認為,在2010年對企業IT最大的影響就是虛擬化技術的成熟,而這也將帶動2011年企業採用雲端服務,使得未來一年企業IT支出的最大成長將落在雲端運算與虛擬化上。

曹永暉表示,雖然虛擬化的技術在2005年就已經由VMware推出,但到了2010年可說是成熟應用時期,因為企業現在已有3成的實體機器運作虛擬化技術,而且應用的範圍,也從測試環境,延伸到專案性質的使用,代表虛擬化的概念已經逐漸被企業接受。

他認為,虛擬化就是私有雲的基礎,等到私有雲逐步成熟後,企業也會把越來越多應用放在公有雲上。而如今企業可接受雲端服務,最主要是因為,採用虛擬化技術可使硬體投資成本降低,尤其是虛擬化技術的動態配置功能,可讓企業遇到大型專案,而需要大量電腦運算功能時,就會選擇雲端的資源。

而雲端服務的興起,也為不同產業帶來危機與轉機。他指出,雖然IDC預估2011年臺灣企業的硬體支出會增加6.1%,不過,就更長遠來看,將有更多硬體的採購會轉移到雲端服務,因此,他認為,對硬體廠商來說將是一大威脅,像是國際大廠HP或IBM,而這些廠商的產品賣到電信公司當作雲端運算的電腦的比例也將增加,但是否能補足賣到企業硬體減少的部分,則是未知數。

曹永暉認為,對電信業來說,由於雲端的環境出現,讓電信業者從傳統的通信角色,一躍成為雲端的主角。除了大環境的轉變,他認為,電信業因為未來VoIP的發展,將嚴重侵蝕現在電信業的語音服務市場,所以,電信公司在2010年積極投資在IT領域,並尋求外部的合作,也將會是必要的轉變。

2010年社群媒體的崛起,將使BA成為企業重要協助決策工具

除了虛擬化技術之外,曹永暉認為,2010年在企業外部影響最大的就是社群媒體的風潮,將成為未來企業行銷的重要通路。比起過去企業透過傳統媒體、網站、部落格、論壇等,社群網站是擴散式的傳播方式,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把資訊散布到很大的族群,更重要的是,要讓這些族群有所回應。

不過,社群媒體的資料也象徵著資訊的多樣化以及資料量暴增,當企業想分析這些資料,並讓分析出來的資料可協助做決策時,BA(Business Analytic)就成為最重要的工具。

而且他也進一步指出,未來BA將從資訊工具轉變成服務,也就是企業不再透過內部人員分析,改藉由外部的專家提供分析。換句話說,未來傳統IT解決方案廠商,為了要能提供專業服務,就得培養對該領域的了解。

另外,曹永暉也認為2010年,行動裝置的熱賣,如智慧型手機、iPad、平板電腦等,不只對消費性市場有影響,有越來越多企業將應用程式放在行動裝置上,像是房屋仲介業、保險業、醫療就診等,而且應用範圍也不僅限於前端系統的應用,他預估,2011年企業開發可用於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將成長3成。

 


相關報導請參考「回顧2010看未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